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跳出健身新活力

2023-05-30 06:5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伴随着激情的旋律,各队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运动服依次登台,队形整齐,跳得或铿锵有力,或柔美端庄,或激情四射,极具感染力。

5月23日至24日,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精彩上演,13支参赛队同场竞技,各展风采。

民族健身操在2014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河北省于2018年将民族健身操项目列为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省民族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比赛。

“民族健身操将民族舞蹈与健身操动作合二为一,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加强了各民族舞蹈的借鉴与交流,让民族文化和体育健身融为一体。”本届省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裁判长李俊怡说,本次比赛整体水平较上届有明显提升,各代表队在表演服装、队形变化等方面精雕细琢,自选套路创意更具风格和韵味。

本届省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分为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两个小项,分别展开两轮角逐,每场比赛每队上场16人。规定套路动作要求采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编制下发的统一标准;自选套路每个代表队可结合不同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进行音乐选择和动作设计。

“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我们都获得了二等奖,特别开心。”衡水代表队教练、衡水学院教师边景珍介绍,该队两个套路都是结合蒙古舞元素进行创作和编排的。

衡水市代表队运动员、衡水学院大一学生张博雯坦言:“首次参加省民族运动会比赛,既紧张又激动。通过学习我感受到这个项目的独特魅力,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希望下届还能参赛。”

作为东道主,秦皇岛市代表队更是提早谋划、精心准备。组队单位燕山大学提前一年从该校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选拔优秀队员进行训练,并积极创新,在动作编创上融入了具有秦皇岛地方曲艺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抚宁太平鼓。

“学生们积极性特别高,希望能通过最好的状态展示出秦皇岛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秦皇岛市代表队领队高婧介绍。

5月24日下午,颁奖仪式结束后,在民族歌曲《我们美丽的家》的音乐声中,所有参赛运动员整齐列队,和教练员、裁判员一起为观众奉上了一份“惊喜”——百余人同跳规定套路动作,将赛事气氛推向高潮。

“规定套路的编排融合了多民族元素,在全国进行推广,不仅有利于民族健身操项目的进一步普及,也有助于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李俊怡认为,该项目不受场地限制,易于开展,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创编,男女老幼皆可参与,一定能成为各族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项目。

在省民族运动会带动下,河北省民族健身操项目普及面越来越广。“我们通过积极开展新套路普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以及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进行推广等,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和接触民族健身操,并通过举办类型多样的赛事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取得了明显成效。”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二级调研员白丽说。(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