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丰宁冰雪轮滑协会助力滑冰运动火起来

2023-05-30 07:0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往下蹲”“向前看”“脚收近”“稳住身体”……5月24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小学的操场上,20多名学生排列成整齐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轮滑动作,教练王丽耐心地指导着。

王丽是丰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派出的5名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指导教练之一,每周他们都会走进县城的7所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为孩子们免费上轮滑滑冰课,传授相关技能。孩子们自愿报名参加,少时每周有300多人,多时则达500来人。丰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还经常在校园内举办滑冰知识讲座,给孩子们带去激动人心的冬奥会滑冰比赛录像,让孩子们了解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所用装备的不同等。

丰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成立3年来,以进校园为重点开展轮滑和滑冰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已经让丰宁数千名孩子从穿上轮滑鞋或滑冰鞋就迈不开步的“小白”,变成了熟练掌握轮滑或滑冰技能的“冰雪小将”,有的甚至已驰骋赛场。

首批参加该协会轮滑滑冰课的丰宁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孙浩洋就是其中之一。近两年,他已经代表学校乃至承德市参加过多项比赛。今年初的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他在短道速滑U10组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渐渐地,孙浩洋萌生了一个“大梦想”。“希望我长大后也能参加冬奥会比赛,为国争光。”他说。

为了提升青少年参加轮滑和滑冰运动的积极性,丰宁满族自治县大力推进赛事体系建设,丰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积极参与。

如今,丰宁每年至少举办两场县级比赛,让学轮滑、学滑冰的青少年都有机会站上赛场,丰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为这些比赛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此外,该县积极选拔优秀苗子参加市级、省级比赛,由协会教练员负责带队训练参赛。

“基本上每年县城学轮滑、学滑冰的孩子们都能参加七八场比赛。”丰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会长张国华介绍,这些比赛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练习动力、发掘了一批好苗子,也为协会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升了丰宁轮滑和滑冰项目的参赛办赛能力。如今,该协会有持证教练员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30多名。

“丰宁的滑冰氛围曾经非常浓厚。”张国华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每到冬季,丰宁的河面上经常能见到一群群滑冰的人,后来不知为何出现了人才断层。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这几年滑冰运动在丰宁加速推广普及,不少家长干脆“从娃娃抓起”,让协会赶上了大好机遇。

这些天,该协会正一边紧锣密鼓地筹办将在下月举行的丰宁第五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一边筹划如何利用暑假让回乡的丰宁高中生、大学生加入到免费学习轮滑和滑冰的行列中。他们还在积极推进丰宁成年人滑冰队的组建,并起草从明年起在各乡镇学校开展轮滑和滑冰运动的规划。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丰宁滑冰运动火起来。”张国华憧憬着。(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