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通院最新测控系统为神舟十六号保驾护航

2023-05-31 07: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李燕茹)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网通院)研制的最新测控系统在东风发射场首次应用,保障了航天器在等待发射及发射升空时航天员与地面指挥中心的双向沟通。

据介绍,该测控系统是一套先进高效的地面测控系统,主要用于接收航天器发送回地球的运行状态、实时信息、科研资料等。

相较于原系统,新测控系统使用了射频直接技术对信号进行采样,并且采用了全光纤互连的全数字化系统架构设计。“简单来说,原系统需要将收到的信号进行复杂处理后,才能转化成有用信息,而新系统采集到的天线信号就是我们可以直接使用的信息。不仅如此,采集到的有用信息还可以在各设备之间通过光纤中的光信号进行传输。”网通院测控系统总师张新社说,新测控系统即使在周围存在手机信号、电磁脉冲等干扰的情况下,依然能准确接收和发送有用信号。

此外,新测控系统还有一颗“最强大脑”,即便无人值守,或者在不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自己“思考”和“判断”操控航天器,并与航天器进行交流,让其畅游太空。

据悉,新测控系统以集成电路芯片(ADC、DAC)为核心的系统软件与硬件,全部自主研发。网通院测控专家田之俊说:“集成电路芯片的国产化是这次新系统作出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钳制,走出了一条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