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市肃宁县路家庄村驻村工作队:当好“火车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5-31 10:2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片1.png

肃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路家庄村工作队队员帮助群众在艾草地里除草。

5月28日早晨,在沧州市肃宁县梁村镇路家庄村的文化广场上,几位阿姨身着粉蓝相间的舞蹈衫,正拿着彩扇随着悠扬的音乐起舞。“自从广场和村里的路修好以后,再也不担心下雨了。”舞蹈队队长王素梅说。

路家庄村,以“路”命名,很多年前,人们深受路难行之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外村的一辆卖肉的三轮车经过路家庄,下雨天司机看不清深浅,车轧了水坑,眼瞅着整车的冻肉都扣在了泥水里。”村民赵焕英回忆说。

现在的路家庄村,水泥路从老百姓的家门口一直连通到地里。雨后的村文化广场,干净亮堂。路家庄村的美丽蝶变背后是全县上下尤其是路家庄村两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所作的不懈努力。

“这哥俩是实在人,给大伙办实事儿!”村民口中的“哥俩”,是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培旺和驻村第一书记李帅。

李培旺是土生土长的路家庄村人,担任村支书有十年之久。而李帅,作为肃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到路家庄村的第一书记,今年是到这里的第4年了。在驻村帮扶的一千多个日子里,工作队已和村“两委”干部融为一体。李帅带领队员,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与村支书李培旺一道,跑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协调资金20余万元,为村里修了水泥路、加设路肩、增设路灯,购买了健身器材,为该村经济发展、村民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

“都知道,产业是重中之重。但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产业,并没有现成的答案。”李帅说。他和工作队的两名队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与村支书李培旺一起规划村集体经济增收。

工作队经过走访发现,这几年,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种植艾草是个不错的选择。肃宁县距离安国市不远,这里的空气和土壤环境与安国相近。在安国,很多农民通过种植艾草实现了致富梦。

李帅说:“发展产业如果没有扎实的市场调研、风险评估和详细规划,是不可能说服大家跟着一起干的,只能自己先尝试。”

经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李帅先在自家地里试种了两年,在熟练掌握种植和加工技术后,李帅与村干部李铁桥,带领脱贫户试种艾草,并提前联系好收购企业,确保村民安心。今年预计每亩增收两千至三千元。“接下来,我们还要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把村里的林间地都用起来。”李培旺说。

“我就是相信他们!”在问到是否会担心种植艾草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时,脱贫户高志英坚定地回答。高志英,多年来一直一个人生活,因患病干不了重活。她说:“我永远忘不了那次我摔伤胳膊后,驻村工作队的仨人轮流照看我,尤其是许仙维大姐,经常来给我做饭,细心地照顾我,让我特别感动。”

要稳定致富,还要提高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走进脱贫户李长庚的家,一进门就看到门洞地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人多高已经插好的绿植背景板。李长庚和妻子熟练地操作着,不一会儿,一面漂亮的“鲜花墙”就成型了。除了帮李长庚安排防火预警员的公益岗外,工作队还依托肃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息资源,积极与梁村镇的企业对接,为李长庚行动不便的妻子找到一份在家挣钱的工作。

驻村工作队来看望李长庚一家时,一边唠家常,一边帮着插花。去年年底,刚刚进村的年轻驻村干部范子亮现在已然成了插花小能手。

雨后初晴的村文化广场上,舞蹈队正在排练。

“今儿是周末,有的人去县城了,有的去闺女家看孩子了。平时俺们舞蹈队人可多了!”队长王素梅说:“路家庄村的舞蹈队成立有20多年了。工作队经常请县文化馆的老师来给我们指导,每逢‘五一’、端午节、中秋节,他们还邀请梁村、曹庄、白洋村几个村的演出队过来一起演出,把村里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热热闹闹的。”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艾草种上了,老百姓有事干,文化活动也多了,村里人的心更齐了。俺们觉得,跟着他们干,日子有奔头!”舞蹈队成员张兰芬笑着说。 (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王天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