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直播带货岂容“AI换脸”横行

2023-06-01 07:0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点进直播间一看,‘迪丽热巴’居然在直播卖货。”近日,有网友点开直播间,却发现正在卖货的竟是当红女星。然而再定睛一看,这些带货“明星”很快露出了马脚——身穿中式服装,正在卖力带货的“明星”们,其实只是使用了AI实时换脸技术的普通主播。(据《法治日报》5月29日报道)

通过“AI换脸”技术,普通主播摇身一变成了当红“明星”,公然在直播间卖货,吸引了不少流量。显然,这样将“明星脸”作为促销工具使用,并未获得明星本人的许可,涉嫌侵犯肖像权,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消费者的欺诈。

在小程序中上传一张照片,“一键换脸”生成一段以自己为“主角”的新视频;生成一位自己喜爱歌手的AI版,然后指挥它去唱歌;用言语简单描述自己希望看到的画面,自动生成一幅精美画作……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曾经离我们很遥远的AI技术,如今正迅速进入到大众生活中。但是,随着AI技术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一些触碰法律底线的事件也开始出现,给当事人造成困扰伤害,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

“AI换脸”,不能“想换就换”。为了规范人工智能发展,去年12月,《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正式发布,对人脸生成、替换、操控等都有明确约束。近期,也有短视频平台发布了“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明确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侵权内容。同时,还提出“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帮助其他用户区分虚拟与现实”等要求。应该说,无论是管理规定还是行业倡议,都是在对包括“换脸”在内的技术应用行为进行规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AI技术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善加利用。在引导AI技术合规发展的同时,也要给直播间里的“AI换脸”划定法律“红线”,防范不当使用。一方面,有关部门和相关平台应积极推动加密防伪技术,在“AI换脸”领域强制使用“数字水印”,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可追溯功能,发现违法侵权及时处理。另一方面,也要依法实行前置管理与保护,为“AI换脸”戴上“紧箍”,筑牢防护墙,防止失范失控。(江德斌)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