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强项突出后劲充足!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全国大赛成绩亮眼

2023-06-01 07: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大赛成绩亮眼,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

强项突出 后劲充足

W020230531735559889148.jpg

日前,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教练周羿霖(左)在指导队员训练。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5月14日,2023年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在杭州落幕,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队员孙嘉珂在带伤出战的情况下,摘得女子10公里个人赛银牌,与金牌选手成绩仅有0.1秒之差。

这也是迄今河北在马拉松游泳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经历了一年多封闭训练、没有比赛的蛰伏,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大赛上迎来了一轮集中爆发——全国青年锦标赛夺得5金5银2铜,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夺得6金2银3铜,全国游泳冠军赛又夺得5金2银4铜。

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该队尤其展现出了强劲实力:除李冰洁包揽参加的所有个人比赛项目金牌外,多个项目前八名的“半壁江山”被该队占据;今年世锦赛选拔赛亚洲女子游泳排名榜上,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项目李冰洁均居首位,马永慧、高唯中则稳居400米、800米自由泳项目前五名,三人还包揽了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前三名。

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教练周羿霖表示:“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非常需要耐力和拼搏精神,需要运动员扎实、刻苦训练。教练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培育运动员,帮助其逐步成长,静待花开。”

游泳是河北省的传统优势项目,曾培养出奥运冠军钱红,并向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队员。

全国第一家省企联办游泳俱乐部——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运行以来,通过建造国际标准场馆,组建高水平教练团队、管理团队、科研保障团队,采取绩效考核管理措施等,使队伍实力和成绩不断提升,向国家队输送了李冰洁、张一璠等高水平运动员,队员先后取得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等。

与此同时,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坚持开门办队,不断拓宽人才选拔渠道,夯实后备人才基础。俱乐部总经理康靖介绍,每年寒暑假他们都会组织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优秀苗子集训等,从中发现人才,为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如今俱乐部常年在训的专业选手、二线梯队队员、学校特长生达120人左右,梯队健全,且年龄结构合理,确保了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从李冰洁、张一璠、张可到现在的马永慧、高唯中,再到张靖岩、王紫煜、于子迪等,都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教练队伍年轻化也是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的鲜明特点。2017年全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周羿霖退役后,随即到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任教。与她同样从优秀运动员转型为该队教练的还有哈思楠等。现在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一线队共5名教练,“90后”教练就占了4人。这些年轻教练专业能力突出,视野开阔,注意因材施教。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承认,目前与浙江等传统游泳强省相比,河北游泳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以外的项目上还有一定差距,且后有追兵。对此,康靖表示,俱乐部正在统筹兼顾教练资源配给,延续河北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优势的同时,在平衡队员年龄跨度与选材方向方面做出调整,努力开创多项目开花的局面。

可喜的是,有些小项已有运动员开始崭露头角,像10岁的于子迪,作为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年龄最小的队员,参加了蝶泳、混合泳、自由泳等多个项目,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名列第12位,在全国同年龄段选手中已属佼佼者。

眼下,今年上半年的全国游泳大赛已经告一段落,面对下半年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亚运会等,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又投入了新一轮备战中。康靖说:“在全力做好大赛备战工作、力争佳绩的同时,我们将广泛开展游泳培训,选拔梯队苗子,培育输送更多的游泳人才,让河北游泳更上一个台阶。”(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