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初见成效

2023-06-03 14: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6月2日,河北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推进会在鸡泽县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鸡泽辣椒现代农业园区和食品产业园,并就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开展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603142404.jpg

6月2日,河北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推进会在鸡泽县召开。图为与会人员观摩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摄

据了解,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计72个,其中,我省包括辛集市、赤城县、宁晋县、曲周县、鸡泽县、唐山市丰南区、乐亭县等7个县区,是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数量最多的省份。

2021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我省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河北省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领导小组,7个先行县均确定了技术支撑单位,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和技术支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共建工作领导小组,高效推进共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603142408.jpg

6月2日,河北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推进会在鸡泽县召开。图为与会人员观摩鸡泽辣椒现代农业园区。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摄

鸡泽县以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为依托,聚焦培育小麦育种产业一个目标,以优质麦和辣椒育种两个着力点为突破口,整合资金1.4亿元,重点打造了数字小麦育种、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现代面食加工和辣椒精深加工等六大示范基地。小麦育种上,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先后成功培育农大753、761等优质小麦品种,亩产突破1600斤,创造了优质麦单产新纪录,去年优质麦新品种繁种2.5万亩,亩均增收150元以上。辣椒育种上,先后育成“鸡泽红”“蕾椒一号”“美铃椒”等优质品种。

为加强对先行县政策支持,今年起,我省设立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专项资金,并结合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对每个先行县予以资金支持300万元。各先行县统筹使用涉农资金,助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鸡泽县整合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领域专项资金,优先向共建工作倾斜;宁晋县对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项目实行用地、配套资金、人才支持等“三优先”保障;唐山市丰南区每年拿出不少于400万元预算资金,支持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十四五”期间投入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等。

微信图片_20230603142415.jpg

6月2日,鸡泽县与京粮集团、冀粮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摄

立足各自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7个先行县与技术支撑单位有效对接,找准制约瓶颈,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曲周县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和人才优势,搭建农业绿色产业研究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观测试验站等平台,重点开展绿色种养循环一体化、智慧农业、绿色食品品牌建设等工作。乐亭县依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生态总站绿色生态技术优势,着力构建标准化生产、全域监管、全程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辛集市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将大地种业生物育种、翠王果品质量溯源等植入数字和智慧元素,提升了特色产业数字化水平。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