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新发现两种鸟类!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54种

2023-06-03 21:33:49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雄安新区新发现卷羽鹈(tí)鹕(hú)、东方鸻(héng)两种鸟类。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54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5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和其他级别鸟类197种。

1.png

卷羽鹈鹕。河北大学霍达、阙佳良 摄

卷羽鹈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形硕大,体羽灰白,眼浅黄,喉囊橘黄或黄色。翼下白色,仅飞羽羽尖黑色,颈背具卷曲的冠羽。卷羽鹈鹕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水域,喜群居和游泳,以鱼类、甲壳类、软体动物、两栖动物等为食。国内为旅鸟或冬候鸟,迁徙经华北、华东大部分地区,越冬于东部沿海水域,普遍罕见。

2.png

东方鸻。河北大学田曾睿、路振广 摄

东方鸻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体形中等,颈、喉白色,前颈棕色,胸棕栗色,其下有一黑色胸带紧靠其后,其余下体白色,嘴细长,黑色,腋羽褐色。东方鸻栖息于干旱平原、盐碱沼泽、草地、淡水湖泊与河流岸边,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迁徙和冬季期间亦常集成大群,食物有甲壳类及昆虫等,分布于河北、内蒙古、辽宁、东部沿海、广东、广西、四川等地。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