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针对“一老一小”民生问题 石家庄召开第十一次市民·市长恳谈会

2023-06-04 21:2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今天,石家庄第十一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召开。12位市民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提升养老和托育服务水平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1.jpg

6月4日,石家庄第十一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召开。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养老托育牵动万千家庭,关系老人的晚年幸福,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青年的工作生活,更关系城市的未来发展,是当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今天我们召开恳谈会,就是围绕提高石家庄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上午9点,恳谈会开始,马宇骏开宗明义,12位市民代表直奔主题,从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养老和托育需求,健全科学系统的规划布局、构建满足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强化供需匹配的政策支持、建立友好包容的社会环境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讲问题、谈想法、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去年出台的《石家庄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提出,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实施,增加优质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到2030年每千户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少于5个。如何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不负所“托”?恳谈会上,段雅茹、刘沛强、刘晓静、刘艳卫等市民代表,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建议将幼儿入园年龄向下延伸,在现有幼儿园增设小托班。”“应加快成立托育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希望政府加大对托育服务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培育托育服务多元供给主体。”“建议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引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不缺位、不越位。”

2.jpg

6月4日,石家庄第十一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召开。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围绕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尚涛、安兰茹、曹晓艳、谷永炜、盖浩、何西显、刘文诺尘等市民代表,提出了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推行长期护理险减轻家庭压力,发展老幼联合服务,发展主题养老,采取公建民营等方式发展养老机构,盘活闲置资源改造养老机构和配套设施,将养老服务与农业、文旅产业链接融合等建议。

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马宇骏认真倾听,并不时与市民代表进行交流探讨,对于市民代表提出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能立即解决的马上推进落实;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会后组织专题调研,加强与市民代表的沟通对接,研究提出落实措施。

交流过程中,马宇骏对各位代表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每一名市民都要有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托育新模式,努力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