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考天气最新出炉!多地迎高温炙烤!雷雨客串!考生及家长出行需注意→

2023-06-05 14:1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本周北方是晴热天气唱主调,

气温将逐步抬升,

预计高考期间的6月7日至9日,

北方高温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展,

华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35℃或以上,

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

都可能会有高温现身。

一起来看看河北高考期间的天气表现

↓↓↓

河北多地迎来高温炙烤天气

进入新的一周,河北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3℃及以上,其中不少地方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炙烤天气!目前看7日(周三)高温范围最广,而全省最火热代表——廊坊,今天到7日,或遭遇高温三连击!8日短暂缓解一天后,9日高温再次精准上线,大家需注意做好防晒、防暑工作。

640.png

(廊坊气温走势,来源中央气象台)

▌高考期间,河北以晴晒为主旋律,雷雨作插曲

本周将迎来2023年高考,考生和家长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合理规划赴考时间和路线,避免影响考试。

预计这两天到高考期间,河北各地以晴热为主旋律、雷雨作为插曲的天气节奏还会维持下去。比如今天下午到夜间、7日、9日,可能触发一些分散性、抽奖式的雷雨,局地不排除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高考期间,河北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3℃以上,其中不少地方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不是高温,就是强对流,怎么高考偏偏碰上这样的天气呢,这合理吗?

我们翻阅了河北省高考期间——也就是6月7到9号——历史上30年同期的气象数据,统计结果表明,对全省而言,出现35℃及以上高温的比例为13%,邢台的柏乡高达27%,全省出现雷暴的比例为20%,保定的涞源最高为37%,雨水在高考期间刷存在感的比例全省为39%,承德县达到了惊人的57%,换句话说,过去30年的6月7-9号,承德县有超过一半的日子下过雨,张家口的赤城更是有8天在雷雨时出现了冰雹。从京津冀多年累计的高温、雷暴发生站数曲线也可以看出,高考期间正处于这两种天气发生频数从低到高快速增长的阶段。

这些数字都表明,高温、降雨、雷暴三兄弟都属于高考期间的常客。今年的高温要说哪里可能有些不一样,那就是廊坊北部、唐山、秦皇岛等地部分地区的温度着实有点高,或许能挑战一下当地1977年以来最热高考的头衔。

▌高考遇“高烤”,考生及家长在出行和饮食等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今年高考期间,高温晴晒和雷雨强对流将是各位考生和家长需要重点关注并防范的天气。

出行方面,由于天气较热,请考生和家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可以备上遮阳帽或防晒衣,适量涂抹防晒霜,尽量减少烈日下在户外的逗留时间。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提前规划出行,避开雷雨和强对流天气,以防延误考试时间,如果遭遇雷雨,一定注意要远离大树、水体、金属、临时搭建物,要在有防雷设施的坚固建筑物内避雨。

饮食起居方面,请考生和家长朋友注意备好防暑降温物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注意适当补充水分,避免过量,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量的盐,补充随汗液流失的电解质。考生朋友们居家消暑不要过度贪凉,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良好的身体状态、饱满的精气神和一颗平常心拥抱高考的到来。

▌河北省气象台11时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张家口北部、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640 (1).png

明天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640 (2).png

明天夜间到7日,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晴转阴有雷阵雨或分散性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640 (3).png

7日夜间到8日,东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8日,中北部地区有西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主要城市预报

640 (1).jpg

640 (3).jpg

640 (2).jpg

(纵览新闻客户端综合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等)

责任编辑:吴文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