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秦皇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地图让15分钟文化生活圈触手可及

2023-06-14 11:31:06 来源:光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李蔷

日前,在“2023秦皇岛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大赛”颁奖典礼上,“秦皇岛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地图”发布。一目了然的文字和图形标识,成为市民的文化生活新的导引,让15分钟文化生活圈触手可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文化自信自强,丰富文旅融合下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同时助推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秦皇岛市举办了“2023秦皇岛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大赛”。

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公共书香、文化艺术、乡村文化、数字文化、名家文化”五类空间以及新型公共文化街区、片区90余个,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37个空间和10个街区、片区脱颖而出、获得佳绩。获奖空间中有新潮的文化地标、有网红打卡聚集地、有设计精美的创意空间、有乡村民宿的跨界碰撞,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气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根据这次大赛结果,秦皇岛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地图应运而生,明确标注了文化艺术空间、公共书香空间、名家文化空间、乡村文化空间、数字文化空间、新型公共文化街区和新型公共文化片区的名称、所在位置。秦皇岛此举旨在以“美”“新”“好”“精”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典型,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让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群众文化体验的阵地、触摸城市脉搏的平台和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