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2023-06-28 11:0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志良 杨群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大学生是青年中的重要群体,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就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切实把握时代特点和大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是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精心设计实践教学活动,在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同时,用好学校和社会实践两个育人环境,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二是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和中国发展大势,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强化国家意识和担当精神。

三是促进思政教育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将主流价值观渗透到大学生思想深处。

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在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水平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才能讲得有底气,把理论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切实提高自身知识、技能水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善于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教学能力,增强教学效果。

在提高专业课教师教育引导能力上下功夫。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作用,还要提高广大专业课教师的教育引导能力,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引导专业课教师牢固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不断整合育人资源,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要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育人机制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管理育人是一个重要环节。高校要把育人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育人机制。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规范管理和思想引导结合起来。要根据大学生特点,在强化科学管理的同时,体现关心关爱,真心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在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

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门培训,提高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能力和水平。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引导学校管理服务人员把工作重心落到提升育人成效上。加强各方面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人员素质,强化育人责任和意识。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的辅导员队伍。

(作者单位:邢台学院)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