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023-07-05 09:2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法治信仰产生于对法治精神所蕴含的公平、正义等内在价值的追求与实践中,产生于对法治精神的认同感与归依感中,是法治认知、法治情感、法治意识的有机统一。只有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使人们由衷地信仰法治,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全国上下厉行法治、信仰法治,社会活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加坚实。新征程上,要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国各个环节,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制度,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畅通群众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建立健全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化解纠纷、利益表达机制,使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维护和保障,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公民法治意识形成和不断增强的重要基础。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又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在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各种形式和举措,引导人们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着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基本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广泛倾听人民群众意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法治文化产品,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内涵。在法律知识传授、法治信仰传递、法律实践引导等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广泛浸润在社会各领域和人民群众内心,成为法治中国的坚强支撑。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坚持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道德是法治精神的重要滋养,能够通过价值认同引导个体自觉尊崇法治,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法律法规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立法、执法、司法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保障良法善治。要坚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深入开展公民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是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要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贯穿于公民学习、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全体公民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

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精准普法,提高各群体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让法治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将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治实践过程实质上就是人民群众认识认同法律制度的过程。要注重公民法治习惯的实践养成,促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实践。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人民群众身边最实际、最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普法课”。要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中的生动实例,使全体公民切身感受到法治的权威与效力,懂得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道理,真正将法治精神深植于内心,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法治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只要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弘扬和践行法治精神,就能为民族复兴伟业筑牢坚实法治根基。

(李北凌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