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石家庄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上,企业家代表提出了这些建议

2023-07-15 19:4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合作和信息共享”“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优质货源基地”“培养和招引外贸行业人才,使人才资源成为企业发展驱动力”……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召开第十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8名企业家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围绕“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主题,面对面沟通交流。

7月15日,石家庄市召开第十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外贸竞争的基础在于产品质量和品牌。如何做好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竞争力?河北彰慧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欣表示,唯有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她建议,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推动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推动产品出口向品牌输出转变,河北轻工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新强建议,加快推进石家庄自主出口品牌建设,扩大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优质货源基地。

畅通跨境贸易物流渠道、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是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石家庄国际陆港二手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银朋建议,依托石家庄国际陆港的物流属性,建设二手车交易中心,增加班列计划,扩大出口份额。石家庄查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燕卿建议,搭建国际信息资源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国际招标、采购平台,深化国际经贸合作。

7月15日,石家庄市召开第十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此外,完善政策措施方面,河北明迈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同安希望,根据外贸企业需求和国际贸易形势,灵活制定支持政策,促进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河北五矿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平建议,在企业退税、法律援助、政策引导、技术升级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金融支持方面,华荣汇(河北)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铁建议,积极推进银企对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人才引进方面,河北方达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总代表李子良建议,不断创新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使人才资源成为企业发展驱动力。

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马宇骏与每一位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探讨。他表示,恳谈会让政府及各部门更好地了解企业的所想所盼,将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为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