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你好!雄安站

2023-07-18 12:59:2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张瑞雨 李相伯 刘梦妍 郭晶璇 戴璐繁

“我来雄安站坐高铁十几次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北京了,真的很方便!”

家住容城县的张健拉着行李箱在雄安站候车大厅等待检票。由于工作关系,张健频繁来往于北京和容城之间。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张健成为受益者。

现在,雄安站每天开行京雄城际列车17对,从北京到雄安最快只要50分钟。

从高空俯瞰,雄安站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

走进雄安站,绿色化、智能化、科技范儿处处可见。

一起来感受吧!

雄安站候车大厅里,最醒目的莫过于一个个排列成行的柱子了。

这些看上去雄壮的柱子表面光滑,观感自然清新,结构挺拔俊美。

这是雄安站的亮点之一,清水混凝土柱,被称为“素颜女神”。

首层候车大厅由192根清水混凝土柱和500道清水梁共同组建而成。

所谓清水混凝土柱,主要是通过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呈现出自然的“高级灰”。

它的一大特点是一次浇筑成型。

在模板拼接定型后,直接在模板里浇筑配比好的清水混凝土,待固定成型后,再脱去模板。

它的另一个特点是绿色环保。

清水混凝土柱一次浇筑成型后,不用再做任何装饰,节省了后期装修材料和工时,清新质朴,更符合环保要求。

雄安站是国内首个大规模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的高铁站。

施工中,施工团队对混凝土配合比、模板体系以及混凝土施工工艺等进行研究细化,进行了上百次实验,最终实现了光洁如镜的平滑度。

在清水混凝土柱之间,矗立着一个个小岛样式的风亭,它是站内的“岛式空调机组”。在候车大厅内共有22个。

它是个“多功能信息岛”。

这些风亭内集成了包括空调机组、二氧化碳传感器、消防报警器、火灾探测器、5G信号放大器以及消防水炮等多种智能装置,实现了候车室热湿度、空气质量的均衡控制,还兼具消防报警功能。

相较于其他车站多采用中央空调,“岛式空调机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分区域设定温度。根据候车区域不同群体的体感需求,设置相应温度。

比如,候车大厅设置了儿童娱乐候车区,该区域的“岛式空调机组”温度设置相对高一些,儿童旅客会感到更舒适。

“岛式空调机组”上还安装了摄像头,可以捕捉候车大厅内的画面,并实时传输到雄安站的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通过大屏幕对大厅的状况一目了然。

绿色环保的理念,从设计之初,就植入了雄安站。

雄安站被称为“会发电”的火车站。

在站台,抬头隐约可以看到一块块黑色的长方形光伏板。

这是雄安站屋顶铺设的光伏建材,收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车站日常使用。

雄安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000千瓦,铺设1.77万块、4.2万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组件,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自2020年12月正式并网发电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发电超过1289万千瓦时。

根据测算,这些太阳能板年均可发电量达580万千瓦时,基本能够满足车站照明用电的“自给自足”,每年可节约用煤1800吨。

雄安站是面向未来的车站,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辐射全国的职能,是雄安新区率先打造的站城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京雄城际铁路、京港高速铁路、津雄城际铁路、雄石城际铁路、雄忻高速铁路将在这里交汇。未来,雄安站将成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新枢纽。

如何运营好、管理好雄安站?

北京车务段雄安站站长杜小军表示,将从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入手,优化升级站内基础服务设备设施,不断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加速推进车站“智能大脑”建设,构建超一流现代智能化客运车站。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于行,努力将雄安站打造成为雄安新区城市的靓丽窗口,全面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建设。”杜小军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