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石家庄暑假托管” ① | 娃娃送出去,妈妈好轻松

2023-07-23 21:3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去年7月,为帮助家长们破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这一问题,石家庄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今年7月6日,这项工作继续在石家庄市内五区30所学校开展。

“官方带娃”家长评价如何?今年又增加了哪些新服务?还存在哪些难点,该如何破解?今起,纵览新闻客户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推出系列报道,带您一起了解。

制作/郭明明

每当暑期来临,“谁来管娃”是摆在许多家长面前的一个难题。

去年7月,石家庄市启动了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多彩的特色课程、全面的托管服务、良好的安全保障受到许多家长的青睐。今年7月6日,这项工作再次在石家庄市内五区启动。近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走访了几所开展暑期托管的学校,并与学生家长聊了聊他们对于暑期托管的切身感受。

家长封莉莉

暑假托管让家长省了不少心

7月13日9时,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的操场上,参加暑期托管的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育活动。跑动、运球、绕过障碍……一些孩子在篮球馆内挥洒着汗水,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篮球馆外,足球小将们正在练习传球,田径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能训练,一派活力四射的景象。

图为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篮球课现场

戎嘉奕是柏林庄学校二年级的学生,扎着马尾辫的她看起来文静、乖巧,有些不爱说话。

去年是小女孩升入小学的第一个暑假,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充实有趣的暑假,戎嘉奕的妈妈封莉莉结合学校要求,花了一整个下午,为孩子精心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暑期计划,并写明了需要完成的任务及时限。封莉莉想,做好计划,孩子照着执行,暑假她就不用太操心了。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让封莉莉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小小的暑假计划执行起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封莉莉夫妻俩都是白天上班,等到晚上才能下班回家,白天照顾孩子的工作就落到了孩子奶奶身上。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再加上年纪大了,奶奶每天只能问孩子一下“妈妈给你留的任务完成了吗”,至于完成了几项,完成得怎么样,奶奶无法检验。

尽管在计划表上,封莉莉用彩笔标出了重点任务,让孩子知道每天要做什么,但因为缺乏监督,孩子经常玩着玩着就忘了当天的一些计划,时间一长,计划表也常常“失踪”。

除了这些情况,封莉莉还发现,像做口算题卡这样的“硬指标”,孩子还能独立操作,但遇到“画一幅画”“写一篇阅读感想”之类的任务时,孩子不知道如何下手,奶奶也无法指导,只好等着封莉莉回家后再做。

封莉莉在一家传媒公司任职,每个月都有十几天晚上10点多到家,即便是回家早些,也需要与客户、同事沟通工作。每天晚上回到家后,封莉莉经常是一边加班,一边指导孩子完成计划,忙得不亦乐乎。

回想去年的暑假,封莉莉对记者摇摇头坦言:“太累,太费心了。”最终,封莉莉精心制定的计划表实施一个月后,宣告夭折。

图为戎嘉奕(左一)在上搭建课程

今年,封莉莉得知有暑期托管服务后,果断给孩子报了名,准备让孩子上满30天。

托管班几天上下来,封莉莉觉得再也不用惦记孩子的作业了,因为学校把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都安排得清清楚楚。另外,学校开设的陶艺、编程、搭建、拼装等特色课程,也让封莉莉印象深刻。她认为,这些课程能让孩子学会团队合作,提升孩子的审美,“最重要的是孩子特别喜欢。”

“有人费心帮忙照看,还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特别棒!”封莉莉说,每天孩子去托管班,还可以在学校吃午饭、午休,感觉特别省心。她利用空闲的时间和孩子看看电影、逛逛公园,亲子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

家长王江涛:

孩子再也不用送到外地了

往年,每当儿子王思源的暑假来临,王江涛一家就忙得不可开交。

王江涛是保定人,大学毕业后在石家庄安家,如今已是第15个年头,他的儿子王思源是五年级学生。

平日里,王江涛两口子上班,孩子上学,一切平静正常。可一旦进入暑假,就彻底打破了王江涛一家的平静。夫妻俩的父母都在外地过不来,想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又不放心。为了照看孩子,每到暑假夫妻俩就弄得焦头烂额。

去年暑假,实在没有办法的王江涛把儿子送到保定老家,由奶奶照顾。奶奶身体不错,但毕竟年过60,带起孩子来多少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是在孩子学习方面不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临近假期结束,孩子只能狂补作业,这让王江涛十分头痛。

图为王思源在上珠编课程

虽然孩子在奶奶身边,王江涛还是操碎了心。孩子作业有没有写,有没有听奶奶话,王江涛几乎每天都要抽时间询问情况,每隔一周还要开车回老家看一看。

从石家庄到保定老家,王江涛开车往返需要3个小时。为了多些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他周五下午下班后就出发,周日晚上再开车回来。频繁奔波在两地之间,王江涛感觉十分辛苦。他常常想:如果假期孩子在身边就好了,但在身边怎么照顾,让王江涛觉得无解。

今年离暑假还有一个月,王江涛和爱人就开始发愁,连续几天讨论“暑期孩子怎么照顾”的问题。去年,王江涛听同事提起过石家庄暑期托管为不少家长解决了“暑期带娃”的难题,但王思源所在的西雅小学没有开展这项工作,王江涛就没有过多关注。前几天,他从网上看到今年继续开展暑期托管的消息,就选择离家较近的石家庄市红星小学给孩子报了名。

图为石家庄市红星小学音乐课现场

现在,王江涛每天上班不用怎么绕路,顺便就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下班把孩子接回家。中午吃饭也不用操心,“真是解决了我们两口子的‘暑假心病’”。

王思源正处于五年级升六年级的关键阶段,暑假托管班里除了作业辅导,还有珠编、剪纸、面塑、美术、体育等课程,非常丰富,孩子也很喜欢。“与之前相比,孩子的学习、吃饭、安全问题全都安排妥当,为我们这种‘进城务工’的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王江涛打趣说。

家长封翠枝:

去年很满意,今年果断“续订

“同学们,你印象中的蝴蝶是由哪些部位组成的呢?”

“触角、脑袋、翅膀……”

7月13日下午,石家庄市红星小学一堂别开生面的手工课上,老师正在引导孩子们想象要剪的动物形象。随后,在老师的演示下,孩子们对折、描边、剪裁一气呵成,一只只蝴蝶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学生手上。如此丰富的课程,让参加暑期托管的王梦瑶每次回到家都跟妈妈封翠枝说“很好玩”“很充实”。

今年是王梦瑶和弟弟王骏豪第二次报名暑期托管了。

王梦瑶和王骏豪分别是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四年级和简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去年,封翠枝给两个孩子都报名参加了红星小学的暑期托管服务,今年已是“续订用户”。

封翠枝每天早晨8点出门、下午6点下班,丈夫也经常到周围区县跑业务,每天很晚回家。两人的工作性质,让他们在暑假期间根本没办法在家陪两个孩子。一到暑假,只能把他们送到双方父母家,或是单独留在家里。

没参加暑期托管前,孩子晚上经常11点之后才睡,作息不规律,这让封翠枝很是担心。

中午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她要骑自行车从单位赶回家给两个孩子做饭,虽然离得近,但往返也需要半小时。一进家就要马不停蹄地洗菜、做饭,两个孩子吃完饭后,赶紧洗碗。等这一切做完后,也该上班了,只能匆忙出门。

图为石家庄市育新实验小学陆地冰壶课程现场

回到单位,她心里总惦记着孩子在家有没有写作业,有没有捣乱。下班回到家,她又要监督孩子把没有完成的作业做完。即使将孩子送到老人身边,也不轻松,每天都要抽时间打电话催促他们写作业,不要贪玩。

去年,暑期托管政策出台后,封翠枝立刻给孩子报了名。丰富的体育活动和小伙伴们的陪伴,让两个孩子乐不思蜀,每天早上都想着赶紧去学校。今年暑期托管开始之前,封翠枝还有些担心孩子路上会不会中暑,发现今年解决了午餐问题,这个疑虑也随之消除。

图为石家庄市育新实验小学棋类课程现场

现在,两个孩子每天早早就上床睡觉,期待第二天迎接丰富多彩的课程。封翠枝也不用再着急赶回家给孩子做午饭了,她笑着说,学校提供的午餐比家里还丰富,4菜2主食1汤的标配,营养非常均衡,她特别满意。

“两个孩子一参加托管,我觉得可轻松了!”封翠枝笑着说,暑期作业不再操心了,孩子们还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年,她的儿子一接触篮球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她还专门给孩子报了一个班,到现在还在学呢。


策划:刘成群、王丽平、庞超

统筹:陈亚飞、任利

文字:张伟克、任利

视频:郭明明

责任编辑:张伟克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