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城

2023-07-24 06:2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京津冀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城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禹佳)“你们,就是我们墨迹未干的生。我们,就是你们未完待续的恒……”7月22日晚,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表演艺术家何冰朗诵的演讲《我们和你们》拉开了廊坊市“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开城仪式的序幕。7月23日,这座寻梦中国传统文化的梦幻之城正式开门迎客,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新地标。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由王潮歌担任总构想、总编剧、总导演,首期共有4个大型室内剧场、8个小型室内剧场、108个情景空间及室外剧场,历时8年匠心打造,剧目时长超过800分钟,采用移步异景、迷宫幻境的景观设计理念,融合情景装置艺术与舞台沉浸技术,呈现一幕幕关乎《红楼梦》读者的戏剧演艺与情景园林,以中国式审美讲述人们心中的“红楼梦”。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是河北省与文化和旅游部合作的省部级项目——梦廊坊·国际戏剧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廊坊市目前最大规模、最具代表、最有影响的文旅融合龙头项目。

开城仪式上,嘉宾阵容强大: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中央戏剧学院前院长徐晓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张庆善,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濮存昕,87版《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西班牙汉学家、翻译家(《三体》西文版译者)夏海明,15岁《红楼梦》小读者陶思怡等12组“读者”与王潮歌一起宣布“‘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城”。

在这座城的入口处,有16扇风格迥异的大门,这16个入口通向所有剧场,经过排列组合后可以组成多条游览线路。“这16扇门各不一样。时间、地点、造型跟《红楼梦》的故事都是弱关联,不是强关联。”王潮歌说,“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不是演绎全本《红楼梦》,而是演绎阅读《红楼梦》的读者感悟,展现书内书外的“红楼世界”。

走进“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扑面而来的是纯色的墙、纯净的空间,沿着这种中式审美的泼墨手法,可以领略到纯粹的留白,以及充盈天地的大美。它将中式审美与哲学融入现代建筑,遍布幻城的每一个角落。

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的第三十五中学剧场,学生们穿梭在教室和走廊之间打扫卫生,老师在课桌前备课,犯错的孩子在教室门口罚站,现场的灯光和演绎让人仿佛穿越回了书里那个年代。观众观看演出时,有时是观众,有时又变成了演员。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打破了“静态观看”的传统戏剧演出模式,融合新情景装置艺术与舞台沉浸技术,呈现出如梦如幻的沉浸戏剧体验与幻境空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传统经典在当代获得创新表达和新时代意义。

从1812年的婺源汪口村,到1974年的苏州东风区二商店,再到改革开放以来1999年的广州番禺筒子楼、2018年北京耳朵眼胡同53号院……“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中,108座情景园林呈现如梦如幻的场景沉浸享受,诠释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新理念。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是践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文化旅游产品,我们希望通过它的开城和运营,吸引更多的京津游客乃至全国游客来到廊坊,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新绎控股总裁李晓菲说,未来他们将举办更多以戏剧创作、体验为主的艺术节,吸引更多艺术机构和项目,让更多人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戏剧演出。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