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41)|是“天大的事”,就要担“天大的责”

2023-07-28 06: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社副总编辑 刘成群

当前,河北已经进入了“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据预测,今年汛期,河北降水量总体比常年偏多1到2成,燕山、太行山山前平原区比常年偏多2到3成。新一波的降雨正在路上,河北的防汛工作也进入了最紧张、最吃劲的时候。

防汛,是件“天大的事”。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当前,河北各地各部门正严阵以待、全力备战。7月26日,河北日报影像记录版,就用一组来自防汛一线的图片,记录了各地各部门狠抓末端落实,落细落实各项防汛举措的工作场景。

怎样织密防汛“安全网”、筑牢防汛“安全堤”?我想说三句话。

第一句,既然是“天大的事”,就必须担“天大的责”。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件“天大的事”,必须绷紧责任弦、压实责任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测、报、防、抗、救等各环节,环环相扣地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第二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有的人认为,“年年防汛不来汛”,存在某种程度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认识。要知道,安全是1,其他是0,没有安全保障,其他一切发展无从谈起。防汛,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足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汛情的不确定性。

第三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紧抓薄弱环节、切实堵住风险隐患。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施工单位违规堆放珍珠岩,导致了房顶载荷增大引发坍塌事故。抓防汛,就是要抓这样的管理细节,将风险消灭于萌芽状态。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隐患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做到风险隐患清零、应急预案完备、防汛准备到位,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说完防汛,我们来看一下本周值得关注的两条新闻。

第一条,是河北走出去的硬实力。7月24日下午,首列燕赵号中越班列满载着46标箱五金、化肥等“河北制造”,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程,驶往越南首都河内。这条新开的线路,标志着石家庄打通了连接越南的陆路贸易通道,不仅使得货物在途时间缩短一半,还将为河北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条,是河北文化新地标。7月23日,位于廊坊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城。幻城以《红楼梦》为创作根基,以沉浸式戏剧艺术为手法,以独特的“幻城”建筑为载体,以读者的视角讲述关于《红楼梦》的故事。4个大型室内剧场、8个小型剧场、108个情景空间及室外剧场,精彩的剧目、奇异的景观,让你穿越时空,如临幻境、沉浸其中。

幻城总占地228亩,历时8年打造而成。“只有峨眉”“只有爱”“只有河南”,这一次,是廊坊的“只有红楼梦”。作为体验经济的文旅项目,“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一定会给河北文旅市场带来新的活力,“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也将更具吸引力、更加深入人心。

每个人心中有一部《红楼梦》。漫长的岁月里,它被无数读者打开,蕴含其中的东方美学和哲学,被人们一次次演绎、解读,造就了一个独特的“红楼宇宙”。可以说,近300年来,“红楼梦”从未结束。而现在,步入幻城的那一刻,你是旁观者,也是戏中人。

“假作真时真亦假”。请你走进幻城,走进属于自己的“红楼梦”,在“红楼宇宙”里体验一场浪漫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