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今年上半年河北住建领域民生工程“成绩单”出炉,还有这些热点……

2023-07-28 07: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8日星期五

农历六月十一

【早安你好】

◆在抵达目标之前,我们都要走一段蜿蜒漫长的路。走到半途是最困难的,因为已经付出了很多,却还没看到尽头。此时,只要沉得住气,踏实走好当下每一步,生活自会给你满意的结果。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今年上半年河北住建领域民生工程“成绩单”出炉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住建系统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3项民生工程。上半年,各项工程均按计划有力有序推进。

>>棚户区改造方面

今年的任务目标是全省开工棚改安置房12万套以上、建成8万套以上,已开工10.48万套、建成7.43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7.3%、92.9%。

自2008年以来,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已连续实施了15年。为高质量完成今年任务目标,各级住建部门认真履职尽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力推进: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棚改安置房建设品质,强化资金保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

今年的任务目标是全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已全部开工,其中改造完成94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52%。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更加注重内外兼修,提升改造质效,增强老旧小区居民获得感。科学选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水、电、气、热、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和雨污分流管网,配建居民最急需的养老、托育、助餐、停车、体育健身等各类设施;拓宽筹资渠道,树立谁受益、谁出资的理念,引导居民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出资参与改造。

>>口袋公园建设方面

今年的任务目标是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高品质口袋公园,全省共建成166个,已全部开工,其中已建成151个。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指导各地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持科学选址,重点在老城区、中心城区选址。强化专业设计,将口袋公园建设同城市公园、城市绿地绿道建设相结合,打造城市景观节点。推动开放共享,让市民在见绿的同时能近绿、亲绿、享绿。

【高层动态】

◆7月27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省内要闻】

◆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26日,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推进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6.6%

从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延续持续向好态势,实现增加值12733.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GDP增速高0.5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1.3%,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河北省对地方立法条例进行修正

7月27日,河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北省地方立法条例>的决定》。修正后,条例比2018年版增加了2章28条内容,并设立了协同立法专章。

◆河北安排部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从7月25日召开的全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沿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全面排查,通过检验检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执法稽查等手段,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河北省组织开展“‘双争’有我”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昂扬状态,我省将群众文化活动与“双争”活动深度融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双争’有我·舞动河北”“‘双争’有我·唱响河北”“‘双争’有我·画说河北”“‘双争’有我·书香河北”“‘双争’有我·活力河北”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感强的品牌文化活动。

◆《河北省献血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7月27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献血条例》。围绕宣传与动员、献血采血与供血、临床用血、激励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条例设置8章50条内容,明确将每年十月设立为“无偿献血宣传月”。该条例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民生速递】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计划,共征集7399人。本次征集填报志愿的时间为7月27日12时至7月28日10时。至7月27日12时仍未查到录取结果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

>>河北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7日16时针对全省水利系统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石家庄市中职学校和贯通培养项目录取结果将于7月28日10:00公布,本次志愿征集填报时间为7月28日10:00到7月29日10:00,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志愿征集相关信息。

>>衡水市将于8月1日起开通生育津贴自动申报服务功能。届时,衡水市参加生育保险且参保状态正常,符合享受生育津贴待遇条件的女职工,在省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将自动申报生育津贴。

>>即日起,沧州中心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开通了医保线上支付,支持患者预约挂号,且在线报销挂号费。

【微图说】

◆近日,河北定州,眼见老人行动不便,颤颤巍巍过马路,一位小伙儿果断下车,将老人稳稳抱到马路对面。小伙儿留着利落寸头,脚踩布鞋,他穿的黑色衬衫上印着“中国China”,下车时步伐“豪横”。经寻找,暖心的“中国China”小伙儿名叫甄瑜,今年36岁,在定州市一家科技公司从事网络安防技术工作。上学时,甄瑜曾在部队当过两年义务兵,直到现在他待人接物依然保持着军人作风。

>>网友有话说:

@鹰击长空:世界需要热心肠,果然是当过兵的,中国China甄瑜棒棒哒!

@溪水:感动!细微之处见精神,见品德!好小伙,一生顺利平安幸福!

@淑暄:退伍不褪色,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祝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们节日快乐。

@模红:长着最霸气的脸,做最暖人心的事。

@舜林:我们都有步履蹒跚的时候,为“中国China”甄瑜点赞!

【速读天下】

>>教育部实施“国优计划”,支持北大清华等30所高校为中小学培养一批研究生层次高素质科学类课程教师。

>>27日4时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将于7月28日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2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海底地震勘探采集装备“海脉”正式投用,可大幅提升油气勘探开发精度。

>>国家林草局消息,我国红树林面积比本世纪初增加了7200多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

>>国家疾控局、国家卫健委发布《猴痘防控方案》,明确猴痘密接者应做好21天自我健康监测。

【最语录】

◆“去我的大学看看,他们把我养大也很辛苦。”——今年高考,四川凉山州男生木乃约热以681分的总分成绩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被北京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创造了甘洛本土培养学子考上“清北”的历史。8月中旬,木乃约热将前往北京大学报到。他还说,妈妈没走出过甘洛县,这次计划带着爸爸妈妈去北京看看。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24℃~32℃

张家口:小雨 20℃~30℃

承德:小雨 21℃~31℃

唐山:阴 23℃~32℃

秦皇岛:阴 22℃~30℃

保定:阴 23℃~32℃

廊坊:阴 23℃~33℃

沧州:多云 24℃~33℃

衡水:晴 25℃~35℃

邢台:阴 24℃~32℃

邯郸:阴 24℃~32℃

北京:阴 23℃~30℃

天津:阴 23℃~30℃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