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黄骅种植专业合作社:盐碱地上“织锦绣”

2023-07-31 06:4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盐碱地上“织锦绣”

——看黄骅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何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戎晓杰

黄骅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和邻村土地4400多亩,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标准化+规模化”经营模式,发展轻中度盐碱地特色农业,建成省级旱碱麦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夏播时节,记者来到这里,探寻盐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脉动。

7月7日,一场大雨过后的第三天。雨后短暂的凉爽已经退去,暑热重新笼罩大地。

这是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典型一天——抢墒夏播的社员、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农机手、盐碱地利用研究人员,这些现代农业的建设力量,汇聚在这片盐碱地上。

■ 提效率

——标准化种植每亩地增效近200元

“趁雨后墒情好,赶紧把合作社的几千亩地都种上。”7月7日一早,记者见到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志清时,他急切地说,昨天他们就开始了大规模夏播,播种人员早上5点就到地里了。

张志清今年57岁,人长得高高大大,嗓门洪亮,说话沉稳。他告诉记者,刚接到电话,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一个团队一会儿也要来这里,商量合作事宜。

汽车驶上田间路,放眼四望,万里无云的蓝天骄阳下,高大的风力发电机、成排的输电铁塔与地面黄灿灿的麦茬、排盐沟渠内深绿色的苇草,交织成一幅盐碱地农田的特色画卷。

远处,两台玉米旋耕播种一体机映入眼帘。它们在满是麦茬的田地里一走一过,旋耕、播种一次完成。

“现在我们都是选用良种,按照雨养旱作技术规范,进行机械化种植,实现了盐碱地上玉米的稳产、高产,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张志清说。

农机手刘龙旭今年31岁,来自距李子札村不远的东毕孟前排村。他家承包了村里200多亩地搞种植,并购置了大型农机具和无人机,除了自用,还提供社会化服务。

“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刘龙旭说,现在人力成本比较高,农业生产增效就要减少人力使用,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前景信心满满。

在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另一地块,两台播种机正在互相配合,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这项农业技术是国家推广的高效种植技术,合作社积极响应,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

“标准化、规模化耕种不仅让小麦、玉米、大豆品质更佳、产量更高,耕作和农资成本也比‘单打独斗’更低,每亩地效益增加近200元。”张志清说。

■ 增底气

——科技支撑提升盐碱地综合利用水平

穿行在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田间,路边一块插着几排白色标签牌的地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这块地里,一名中年人正和两名年轻人说着什么。

记者上前了解得知,这是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震,在指导河北农业大学的两名学生,进行盐碱地大豆品种筛选的研究。插地标签牌是用来播种时标注株距、行距的。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在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示范区。项目团队研发的旱碱麦“六步法”种植技术效果显著,6月14日对示范区实收测产,亩产411公斤,增产15%以上。

刘震告诉记者,合作社建有一处省级农业创新驿站,两名研究生正驻站做课题,他受托就近指导一下。

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建的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在李子札村边的一座三层楼的顶层,有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宿舍、自助厨房,甚至还有一间156个座位、名为“田间课堂”的培训教室。

曹巍是河北农大在读硕士研究生,与另一位同学正驻站开展课题研究。他说,农业创新驿站设施齐全,在大豆生长周期内,他们都将在这里学习与生活。

在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从石家庄赶来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正在与张志清交流。胡春胜说,他们准备就盐碱地产能提升研究课题,在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雨养旱作示范基地。

张志清介绍,已经有来自国家、省、市的多家科研机构在合作社建设了示范基地,还有民营科技公司在这里开发盐碱地改良技术。“有这么多科研单位的支持,我们种好盐碱地的底气更足了。”张志清高兴地说。

■ 拓新路

——特色农业让盐碱地创造更大价值

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实现效益提升是核心,是动力。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直在进行多样化种植尝试,探索盐碱地上的高效农业之路。

大田作物方面除了小麦、玉米、大豆,合作社今年还种植了几百亩高粱;经济作物方面,试验田的油葵已经收获,还将种植秋葵、萝卜,果园里果树套种花生。

在合作社占地300多亩的果园里,绿叶之间,桃、梨、苹果挂满枝头。这里的果树品种已有30多个,一些已经进入盛果期。

“通过前期对土壤的技术处理,加上全年的降水,可以实现果树正常生长。”张志清说,他们还在沧州市农林科学院专家指导下,进行林间覆膜套种高油酸花生,在促进作物协调生长的同时,增加了土地收益。

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盐碱地特色农业,一种学名为“日本大根”的萝卜种植还发展成为订单农业,并实现部分出口。产品销售渠道有保障,周边村的农民参与积极性也很高。今年合作社计划8月初种植萝卜100多亩,并带动周边村种植2000多亩。丰收后亩产量在万斤左右,每亩纯收入能达千元。

经济作物种植获得成功,合作社进而探索开展部分农产品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目前开发了酱菜、秋葵粉、秋葵油、秋葵面条等产品。

“我们还打算利用毗邻黄骅市区和紧邻高速路口的优势,规划建设占地千亩的采摘果园,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张志清说。

在国家和省市惠农政策及科研力量的支持下,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书写一篇现代盐碱地农业的“锦绣文章”。(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