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相关工作

2023-08-07 06: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相关工作

加强“三品一特”监管 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丽雪 记者马彦铭)8月5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办公会并印发通知,就市场监管领域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有关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履职尽责,以抓好“三品一特”(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及消费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打击假冒伪劣等工作为重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做好生产场所防淋雨、防积水等安全自查,排除问题隐患;及时清理受积水污染的食品,严防受污染食品流入市场;严防汛期非正常死亡畜禽肉流入食品生产环节。围绕粮食制品、蔬菜、肉制品、水产品等重点品种,加大对交通枢纽周边、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防范因水淹浸泡等原因导致的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原料、半成品流入市场。督促餐饮服务企业、小餐饮店等餐饮服务经营者把好原料采购关,及时清理发霉变质食品原料。加强对大型食品销售和供餐单位、群众安置点、临时供餐点、开学前学校食堂、工地食堂、养老院食堂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坚决防范销售、加工制作问题食品。

加强药品安全监管。针对抗灾救灾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特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管,及时消除药械安全隐患。加强对受灾地区现有药品医疗器械及运往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确保灾区用药用械安全。组织药械质量安全巡检,坚决防止不合格、过期失效药械流入灾区。加强对捐赠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严格检查把关,确保受赠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督促受灾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对药械陈列和储存环境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加强药械养护管理,防止受潮霉变,规范处置受浸泡污染和受潮霉变药品、原料、医疗器械。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衣物、絮棉制品、电热毯等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管。指导技术机构做好救灾物资、捐赠物资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服务工作。针对用于防汛的编织袋、潜水泵、丝网、输水管等产品,以及用于灾后重建的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等建材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违法生产经营主体从严从快依法处置,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强化检验检测机构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防止因洪灾出现泄漏污染。组织专家对受灾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指导,助力检验检测机构尽快复工。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辖区内因灾受损特种设备逐台进行现场排查、勘验和登记、统计,在未进行检修、检验和维护保养前责令使用单位暂停运行和使用,并设置停用警示标志,严防不能保证安全运行的特种设备重新投入使用。积极协调和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生产单位(电梯维保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做好因灾受损特种设备的检修、检验和维护保养工作。针对特种设备受损情况制定不同设备的检验方案。

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强化价格监测预警,严查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日用消费品、农资建材产品等违法行为。针对利用加油机、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加强对不合格计量器具监管力度。开展广告专项监测,严查以防汛名义开展违法商业广告宣传行为。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受灾地指导帮助防汛救灾相关工作。所属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已开辟绿色通道,所有防汛救灾用品随到随检,对受损特种设备开展保障性技术检验。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