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8-09 06:3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握重点、系统推进,在构建框架与运行机制、推动规模扩张与能级提升、提高现代化水平、突出区域特色、健全调整优化机制等方面发力。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空间聚集与开放合作、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竞争优势的主体。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厚植现代化国家物质技术基础的紧迫需要,是提升产业竞争力、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举措,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深刻认识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底层和实体维度支撑经济持续有效增长,可以避免陡升陡降和资源极大浪费,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增长始终是主线,在增长中实现财富积累、收入提高、社会进步。但经济增长不是线性的,总是波动的。人们追求的是小波动、结构优的高效增长。如果脱实向虚,经济增长就容易陡升陡降,甚至出现负增长,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有效预防与化解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意味着要从创新、质量、品牌、绿色等方面锻造现代产业,这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从世界经济发展看,产业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实现由大到强,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意味着从供给侧提供更多种类、更高品质的商品与服务,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从当前实际看,人们的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高品质消费占比越来越高,绿色消费、网络消费等新兴消费方兴未艾,时尚化、体验式、个性化消费方式渐成主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供给能力和质量,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点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具有复杂性、艰巨性的重大工程,要把握重点、系统推进,在构建框架与运行机制、推动规模扩张与能级提升、提高现代化水平、突出区域特色、健全调整优化机制等方面发力。

顶层设计,协同推进,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系统谋划、有效推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包括动力体系、企业体系、制度体系和生态体系的体系架构和运行机制,整体推进。动力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要素,既包括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要素,也包括技术、数字、信息等新型要素。企业体系是核心载体,是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制度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运行框架和规则,决定着要素配置的优化程度。生态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决定了基础支撑能力。可见,形成良性的运行机制,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二是推动多级、多部门联动,建立省市县产业发展的联动机制,形成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发展合力。

创新引领,分类施策,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规模扩张与能级提升。创新是产业系统演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动力,也是产业体系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要依靠创新来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对不同产业分类施策。根据现代产业生成规律与路径,采取不同的思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具有高成长、高技术含量、高竞争力特点,要持续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壮大规模;如传统服务业,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改变业态和模式,使其成为现代产业。二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放大科技创新效应,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三是提高创新平台能级。优化创新平台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争创更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聚集更多高端人才,创造更多科技成果。

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高产业体系的现代化水平。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已经成为评价产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一是培育一批智能化的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现代企业,打造一批“灯塔工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二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三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

把握特质,发挥优势,构建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由于区域特点不同,现代化产业体系也会呈现不同特色。对河北来讲,一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好京津科技创新资源,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冀孵化转化和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二是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其成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充分发挥沿海优势,推进港口、港城、临港产业良性互动,使沿海地区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推进产业组织现代化,建立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调整优化机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演进,产业组织呈现出产业链、产业生态圈等新形态,担负着配置资源、引领技术创新、组织专业化生产、市场开拓等功能,引领着产业体系调整优化。适应产业组织发展趋势,一是要构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产业生态圈,增强产业体系的稳定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二是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多重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产业生态圈创新发展。三是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体系调整机制,引导企业根据需求趋势、技术变革趋势进行供给侧调整,增强产业竞争力。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正确处理几个关系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会面临各种矛盾和问题,需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空间聚集与开放合作、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关系。

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际是回归本原、厚植根基,防止脱实向虚。但也要谨防陷入误区,比如,全面否认虚拟经济。实践表明,一定比例、适当的虚拟经济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有润滑剂作用,可以畅通产业部门融资渠道、合理分散风险、拓展市场运行边界,促进产业体系健康发展。要把握好平衡,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推动虚拟经济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

正确处理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的关系。市场需求是引导产业变革、产业结构优化的底层力量,传统与现代、高端与低端并不是产业发展与淘汰的唯一标准。从消费需求看,包括纺织服装、食品、建筑建材、能源、交通运输、商贸等传统产业,都有稳定的市场需求,需要长期坚持和发展。因此,要正确处理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高端产业与低端产业的关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适应需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正确处理空间聚集与开放合作的关系。市场充分竞争、要素有序流动,是产业形成竞争力的基础条件。在国家层面,为了产业链的安全、自主、可控,以及促进我国整体产业发展,要积极建链、补链、稳链,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在省市层面,应以开放、流动、竞争的理念,支持、吸引更多国内外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入产业链,提高本地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正确处理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关系。市场机制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有机融合,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要提高利用市场机制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打通投资流动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流向实体经济。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高实体经济利润率。要规范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颜廷标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