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8-09 08:5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营商环境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软实力,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提升经济发展动能的基础性工程,是保持区域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以经营主体为中心,精准把握经营主体与政府、经营主体之间以及经营主体与社会的关系,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方面着力,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法治化的发展环境

推动经济增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依法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真正为经营主体营造宽松有序、充满活力、稳定可期的发展环境。

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法治的核心是权利保障和权力制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本在于建立健全和坚决落实法律制度。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完善法律法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时开展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纂,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强地方立法,提升地方立法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小切口、真管用、协同性”原则,不断加强民营经济重点领域立法,汇聚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合力,使经营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参与市场经营时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获得感和安全感。

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于市场机制可调节的事项放权于市场;对于确需政府介入的事项,尽可能采取承诺制、信用制等调控手段;对于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最大限度做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生产经营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打造良好的法治化发展环境,离不开政府的依法监管。要进一步推进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创新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开展“大部制执法”“一体化执法”,有效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空白等问题,为企业有序经营、公平竞争保驾护航。

依法支持诚信经营和惩治失信,打造法治化的竞争环境

经营主体既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又是参与者和建设者,公平公正、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市场秩序需要经营主体共同维护。恣意违约、侵权、不正当竞争、“老赖”等不良行为,不仅影响诚信守法经营秩序,而且严重损害当地信誉声誉。

严格落实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产品质量、产权保护等行政执法,坚决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民事执行联动机制,依法维护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法治环境。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开展企业合法合规诚信经营“体检”,建立合同违约、经营违规、行政违法、刑事犯罪、恶意逃债、拒不执行等负面行为清单,并通过一定方式向社会公示,增强企业自觉杜绝不良行为的内生动力。

坚持市场信用导向,建立健全经营主体信用评估评价机制,改善信用环境。探索推广信用积分制、星级制以及信用担保等多元方式,与行政许可、政务服务、经营信誉等挂钩,努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遵法守信、路路畅通”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经营主体以诚取信、以信立誉,合法经营、诚信经营。运用好企业破产法等法律规范,完善“执转破”程序,探索“执破融合”改革,建立健全经营主体有序退出机制,对于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要及时清理,依法保障市场的“新陈代谢”,确保市场竞争充满生机活力。

依法维护安全稳定的经营秩序和防控风险,打造法治化的社会环境

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惩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危害营商环境行为,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经济金融风险研判预警,加强房地产、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监管,打造安全稳定的投融资和经营环境,增强经营主体安全感。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排查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进一步推进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及时化解与经营主体有关的民商事纠纷;深化政府与法院联动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多元程序和法律机制高效化解各类纠纷,使经营主体尽快回归正常生产经营状态。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界限和尺度,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的行为监管、述廉述法、定期轮岗,把政府与经营主体之间的法律界限落到实处。建设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全心全意为经营主体发展搞好服务,支持其依法自主生产经营。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和习惯。推进全面覆盖、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内控机制,促进经营主体合法合规经营。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关口,加强污水、气体、固体废弃物以及电磁辐射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环境执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依法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大力营造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适宜创业的亮丽名片。

(梁平 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