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现场|把苏州园林搬到石家庄!这个国风满满的网红“口袋公园”火了

2023-08-16 20:3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李昊 王怡文 /制作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王怡文 黄雨晗

石家庄市裕园公园是位于民心河旁的一处“口袋公园”,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公园在社交平台上却非常火,是网友们口中的网红景点,被称为“石家庄小江南”。

在某短视频平台,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搜索石家庄裕园发现,公园评分为4.6,显示为“非常棒”,网友打卡视频已有上千条,不少网友拍摄的视频点赞都在数千。一些网友的视频配文甚至是“如果去不了江南,就来一趟裕园吧”。粉墙黛瓦、飞檐翘角,视频中裕园呈现出的“江南气质”,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顺着网线”前去参观。

8月15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来到裕园探访时,碰到前来打卡拍照的焦女士。她告诉记者,在网上好几次看了有关裕园苏式园林风格的“安利帖”,于是便和同伴相约一起来到这里参观打卡。园区中的楼榭亭台让她们流连忘返,每走几步就要拿出手机和同伴拍照留念。“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处芙蓉榭,这里有假山、有溪水,拍照非常好看。”

裕园公园大门。(王怡文、黄雨晗/摄)

假山叠石、亭阁回廊,从裕园门口的马头墙,到园中随处可见青翠欲滴的竹林,记者注意到,裕园公园尽可能在每处细节展现最真实的苏州园林风格。

走进裕园大门,穿过公园广场,跨入独具江南特色的门楼,就正式进入了裕园内部。穿过园中的窄门、回廊、厅堂,映入眼帘的是山水相伴的观景石舫和亭子。不系舟、待霜亭、芙蓉榭……园中各处景点的名称,也透着江南的诗意。漫步在曲折的回廊中,一扇扇雕窗散发出古朴的木质香,这座处在车水马龙的裕华路边的小公园,成为闹市中的宁静一隅,于喧嚣中独享静谧。

住在附近的张女士每天上午都会带着3岁的孩子来公园散步。“南方的房子和北方的房子有一些不同,南方的建筑中会有一些独特的小风格、小特色,有一些古风的氛围。”张女士说她来自南方,每次到这个公园,总能在精美的园林中找寻到故乡的味道。“这个公园有山有水有树林,和北方的传统公园不同,它有着独特的苏州韵味,漂亮精致,我非常喜欢”。

裕园公园内景色。(王怡文、黄雨晗/摄)

居住在附近的另一位居民表示,由于裕园面积较小,大多数人又都是开车、骑车疾驰而过,很难会发现这里还藏着一个小公园。但随着裕园公园在网上的持续火爆,前来参观、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和下雨天人最多,有时候光拍婚纱照的就有七八对。

前来打卡拍照的一位市民说,裕园中水墨古朴的苏式园林建筑与石家庄其他公园的风格迥异,虽然面积不大,但很值得看。

资料显示,裕园公园2021年10月对公众开放,占地面积6400平米,是一座以古典江南园林建筑为主题、以历史文化展示为背景,集休闲游览、展示历史文化、古典园林欣赏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游园。

两位市民正在公园里打卡拍照(王怡文、黄雨晗/摄)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了解到,裕园公园也是石家庄近年来打造的众多“口袋公园”之一。受访市民表示,十分喜欢这样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希望建设更多有特点、有意义的小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提升市民家门口的“微幸福”。

责任编辑:任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