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平山县北冶乡:“咱们一块儿干,一定能把鱼塘重新建起来”

2023-08-18 08: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山县北冶乡干部群众奋战灾后重建一线

“咱们一块儿干,一定能把鱼塘重新建起来”

8月14日下午,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南冶村。

衬衫湿透、晒得黝黑的乡党委书记王美军,急急来到南冶村村民王军明家的鱼塘,进院就大声喊:“军明,贷款的事有眉目了!”

听到这个好消息,正在鱼塘里清淤的王军明急忙走上岸,迅速搓去手上的泥,忙着把王美军往阴凉地让。

“不歇了,我还得去通知其他几家,你赶紧准备材料,尽快和银行对接,争取早点把鱼塘建起来。”王美军挥挥手离开了。

望着王美军的背影,这些天发生的事,一幕幕在王军明脑海里不停闪现。

北冶乡地处平山县西南部深山区,险溢河穿乡而过,王军明家的鱼塘紧邻河边。

7月30日,暴雨倾盆,河道的水不断上涨。

王军明惦记着鱼塘里的鱼,深一脚浅一脚地出了家门。刚到村口,就被24小时值守在这里的南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风明拦了下来:“乡里发通知,洪水马上就到,谁都不能去河边。”

6万多条鱼、上百万元投资,这可是王军明的家底。“没事谁去河边?我去看看鱼,马上就回来!”王军明情绪激动。

一向好脾气的王风明这次也急了,拽住王军明的胳膊喊道:“谁都不能去!”

就在这时,洪水汹涌而来,大水冲上两米高的堤坝,流进了河边的鱼塘。眼睁睁看着鱼被洪水卷跑,王军明回到家里,躺在床上茶饭不思。

8月1日雨刚停,王美军就和乡里的干部们分头深入各村查看灾情,主路不通走山间小路,汽车过不去换三轮车或步行。

“大家别灰心,咱们一块儿干,一定能把鱼塘重新建起来!”王美军的话,让所有养殖户吃了定心丸。干部群众齐动手,一场灾后重建工作在北冶乡全面展开。

王风明撇下自家受灾的鱼塘,帮助村民找钩机清淤泥;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纷纷赶到鱼塘,帮着养殖户清理淤泥;72岁的老党员赵渊有修路经验,指导年轻人修复通往后山自然村的路;37岁的清风村干部韩龙龙会开钩机,冒着塌方危险在后山抢通一条出村小路……

“多亏了乡里和村里的干部都来帮忙想办法,不然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这不,听说我正为重建鱼塘的启动资金发愁,他们又帮我申请了贴息贷款。”王军明感触最深,“党员干部和我们一起干、一起扛,我相信鱼塘会建起来的!”

下一步,灾后重建工作咋干?王美军思路清晰:“一方面积极对接银行,帮助养殖户申请贷款,尽快恢复生产。另一方面,正向上级部门报告,打算高标准建设冷水鱼养殖基地,重新把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起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张晓超)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