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指尖上的绝活!河北省图书馆开展非遗手工编织体验活动

2023-08-18 19: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8日讯(通讯员田磊、国峰)一团线绳,在一双巧手下“生”出了花儿,“长”出了型儿,变成有温度的绳结艺术……今天,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手工编织体验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举行,来自石家庄的小读者和家长们近30人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河北省图书馆“酷暑COOL读”公共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

手工编织是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作为手工编织技艺之一的绳结,更是蕴藏传承着千年的“中国情结”。绳结以光亮的丝绳、棉麻毛线等为原材料,经艺人的巧手编织而成。其特点是每一个“结”从头到尾用一根绳线编结而成,结构严谨,造型独特,形象逼真,淳朴自然。绳结具有独特的民间特色和装饰效果,既不失古朴风采又具有时代气息,既能观赏又能实用 。

活动现场,石家庄市级非遗手工编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超超与读者一起分享手工编织的历史、工艺特色、民俗文化,展示讲解手工编织的技巧和要领,带领读者体验编、织、勾、绣,结、穿、绕、缠、抽等流程。读者跟李超超老师手把手地学习、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亲自创作的成就感,这对于增强读者对家乡民俗文化的了解,推动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和推广起到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李超超深情地说:“我的每个‘绳结’都是手工创作,也是用‘心’完成的,因为每件作品都包含了我的心思、祝福,更包含了我对生活的感悟。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有责任和义务把古老艺术的文化内涵传承下去。”

李超超,女,1970年出生,石家庄市级非遗手工编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几年来带动了600多名手工爱好者学习传承非遗技艺,还进行网络授课。曾多次代表长安区到石家庄市多所中小学校去传授绳编技艺,参加各种非遗展演活动。2018年被聘为中国民族非遗课程融合创建工程顾问。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