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City Walk怎么走? 换一种方式爱上石家庄

2023-08-21 16:09: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约上三五好友、看看老建筑、逛逛特色小店、拍几张超美的照片……当下,“城市漫步”正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旅游新选择。

“城市漫步”指用双脚探索,感受城市,它不只是一种旅游方式,也满足了人们对城市文化生活的一种想象。在石家庄,来一场城市漫步吧,一起用脚步深入城市肌理,感受石家庄的鲜活生命力。

寻历史根脉 忆百年时光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

石家庄解放碑和解放纪念馆有城市解放的记忆;东垣古城遗址公园里藏着城市的历史根脉;游览正太饭店、大石桥可回忆百年时光。

站在解放广场,已经开放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映入眼帘,“胜利之城”雕塑在馆前伫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该馆展厅面积为6500平方米,展出图片近千张,实物350余件,展馆用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实物以及现代化的手段,生动再现了石家庄解放的光辉历程和党领导石家庄人民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从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出发,穿过解放广场,步行500米左右就到达了正太饭店。建成于1907年的正太饭店是石家庄百年经典建筑之一,也是石家庄市现存最早的、唯一的法国古典主义建筑,见证了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史。如今,这里是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纪念性综合活动空间。

正太饭店

在正太广场北侧,近期经过整修的大石桥,向市民和游客展开了神秘的面纱。大石桥建于1907年,是石家庄市最早的铁路跨线桥,经历和见证了石家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行走在大石桥上,放眼望去,这里与石家庄解放纪念碑、正太饭店、一路之隔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遥相呼应,成为人们探索石家庄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文化街区。

品文化底蕴 游潮流街区

湾里庙步行街

走进河北博物院,感受燕赵儿女的慷慨悲歌;漫步湾里庙、火车头步行街或者勒泰庄里街,在怀旧又新潮的景致中,感受这座城市时尚新潮的都市风情;驾车走在学府路跨太平河桥上,体验河北省单塔跨径最大的水幕景观斜拉桥。

正值暑期,许多青少年选择穿越“时空隧道”,近距离与文物对话,感知深厚历史,感悟文化魅力,河北省博物院呈现了“排长队”的火热景象。河北博物院院内文物藏品21万件,设有《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等10个常设展览,通过5000余件(套)精美的文物和现代化展示手段,展示出河北历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

从地处核心区域的湾里庙步行街,到吃货天堂的火车头步行街,再到披上星光,越夜越精彩的勒泰庄里街……一条条特色鲜明的街巷,赋予石家庄的朝气和烟火气息,更为这座城平添了独特韵味。

湾里庙步行街夜景

湾里庙步行街作为石家庄的商贸原点,打造了集智慧、低碳、有声、文创等特色于一体的沉浸式时尚休闲商业步行街;火车头步行街利用车站顶棚元素,打造出城市商业的“金字招牌”,真正实现“小火车”拉动大生意;长安区勒泰庄里街被称为“霓虹灯下的美食不夜城”,这里有五花八门的小吃种类,充满烟火气息。

夜幕降临,石家庄市学府路跨太平河桥流光溢彩,耀眼夺目,大桥两旁水幕连绵。绚丽的灯光加上水幕瀑布,让夜幕下的太平河显得别样壮丽,成为市民游玩的打卡地。

学府路跨太平河桥

逛一街一景 赏人间烟火

8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的外贸街6号创业园,走进园区,可以看到充满岁月痕迹的老物件,旧单车、旧唱片,还有一张张老照片。扑面而来的复古怀旧风格,独有的街景,霓虹灯照耀下的老旧街道,歌舞厅,游戏厅……各类场景应有尽有。

外贸街6号 创业园

身着港风长裙的游客,在街区打卡拍照,这里尤其受到文艺青年的青睐,每个场景都很“出片儿”。在院儿内,记者看到一家名为“逃离城市营地烧烤”的美食店面,游客玩累了在这里尽享美味,二楼露台区还有乐队现场演出,可以观演出,品美食,放松心情。

逃离城市营地烧烤

长安区正东路也是一条新晋“网红打卡地”,来逛街的大多是年轻人。走进这条街道,便可以看到各色店铺,别出心裁的装修与装饰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游客有的坐在店门口的小院里谈笑风生,有的正在自己喜欢的商铺门头前拍照打卡,一派轻松悠闲的景象。

在石家庄城区,正定古城、滹沱河畔等地也都是享受漫步乐趣的好去处。不少游客表示,探索石家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妨约上三五好友,深入城市的肌理,贴近城市的呼吸,来一场新鲜有趣的“城市漫步”之旅。

(记者:李艺桐 摄影:张晓峰 李艺桐)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