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饶阳县留楚镇合方村:68岁老党员带领群众合力排险

2023-08-24 06:3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饶阳县留楚镇合方村

68岁老党员带领群众合力排险

随着滹沱河饶阳段水位下降,汛情逐步得到缓解。河北省饶阳县留楚镇合方村的村民们开始陆续返回家园,曾经被水淹没的农田上,已经有村民开始劳作,为下一季播种做准备。

“每家每户的受灾农田面积一定要统计准确,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病虫害的防治。”“退水的耕地要抓紧时间翻地,准备补种。”……8月21日,在合方村村委会会议室,村党支部副书记、68岁的老党员吴青密正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谋划如何帮助村民灾后重建。

在村外不远的滹沱河北埝附近,村民位庚辰正对30亩玉米地进行旋耕,村委会已经帮他联系好准备移栽的菜苗,很快就可以复种。

从7月底,村民们提前安全撤离后,吴青密和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带着几十名青壮年志愿者留守,面对突发的险情,他们冲锋在前,护住了大堤,守住了家园。

“就在这个地方,险些造成管涌溃堤。”回想起8月3日晚上的情景,吴青密仍心有余悸。“此前,发现村东的地面出现了轻微渗水,但始终没找到源头,只能把渗水的地方铺上塑料布,并装填300个沙袋夯实。”

但吴青密仍觉得这是一个大隐患。当晚,他们重点对渗水的区域进行了排查。

“渗水的地方正在冒泡,而且比之前更严重了。”此时,村民位连朋急匆匆地跑来说。出现管涌,河里肯定有通向地面的坑洞,必须有人下水,才能找到源头。

此处水深约1.4米,当大家纷纷脱下上衣准备下水时,吴青密大声喊:“我有防洪经验,我先下去探探路,你们谁都不要去!”说完,他就跳进了水中。

连续地上下沉浮,人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几分钟后,吴青密终于找到了渗水坑的位置。

“但坑有多大、多深,还需要再次下水仔细查看。”吴青密说,当时也不觉得累,就想着早点堵住坑洞。稍作休息,他又一个猛子扎进了深坑。“过了足足1分多钟,吴书记才再次浮上水面。”回想起那一幕,位连朋仍感到后怕。

就在吴青密下水的时候,镇村巡堤干部已经召集起了几十人,协调了车辆,加紧装填沙袋。找到渗水坑后,镇干部王烈和村干部王志良、孙长顺等人也下到水里,和岸上的人员相互配合,在渗水坑上生生填出了一个20米宽、30米长的堤坝,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才把这一险情彻底排除。

目前,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合方村的村民们正齐心协力开展生产自救。“这次洪涝灾害中,村民们损失不小,但经历了这次事儿后,大家都相信,只有干群同心,共克时艰,就能重建美好家园。”吴青密深有感触地说。(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通讯员 张向南)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