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 | 释放数据要素内生潜力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2023-08-25 06: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正在深刻重塑人类社会。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全力释放数据要素内生潜力,将有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数据要素化的过程,也是释放数据潜力效能、激发数据“倍增器”效应的过程。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正式发布,我国数据要素化进程迈出了关键而坚实的一步。在全球数据量高速增长背景下,2022年,我国数据产量已达8.1ZB(泽字节),同比增长22.7%,呈现资源体量大、增长快、蕴含价值量巨大等特性。

随着工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海量数据及丰富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激发数据要素的潜在价值,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催生新模式新业态,为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数据要素赋能工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以点带面,数据赋能企业改造提升。随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应用的不断深入,企业在业务创新、优化流程管理、提升管理效率、改善客户体验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基于工业数据的新模式、新业态,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成效显著。比如,徐工集团打造的预防性维护系统,通过海量设备数据挖掘分析,对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工作状态进行预测,大幅降低设备故障率。

串珠成链,数据驱动“链式”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生产经营数据共享和合作,不同环节的企业可以共同优化产业链运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配,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比如,聚玻网面向玻璃产业链汇聚多家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将生产原料、物流等数据进行共享互通,链上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显著突破。

聚链成群,数据支撑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数字化平台形成“工厂—企业—园区”的数据汇聚,打通区域产业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多级联动和综合调度,为产业集群的企业服务、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辅助。比如,福州市长乐区推动纺织产业集群中的企业经营数据、纺织设备数据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供应链平台,强化集群供需对接。

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迫切,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发掘数据资源支撑创新的潜力,将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注入新动力。此外,我国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在基础制度、基础设施、流通渠道、数据应用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强化。

一是要加快完善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基础制度环境。加快研究数据产权登记新方式,建立健全工业数据登记机制,促进工业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流动。引导企业开放数据,深化《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国家标准贯标,提高数据供给的体量和质量,提升工业数据的互通共享能力。

二是要加快建设承载工业数据要素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标准、算力、数据、安全和应用五大体系,为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市场提供软硬件基础设施和算力支撑。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登记(确权)平台体系建设。

三是要加快构建数据要素交易流通的渠道载体。探索构建工业数据要素流通生态,扎实做好企业服务与区域赋能。以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登记(确权)平台为基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推动全国首个工业数据专区上线,面向企业提供数据登记、确权、评估、流通、交易、跨境等“一站式”相关服务。

四是要加快强化工业企业数字化应用体系。依托大数据中心,建设企业医院和产业大脑,构建省级产业大数据系统,汇聚区域产业运行数据,面向企业提供核心能力诊断和数字化服务,面向政府提供决策辅佐类和监管支撑类业务。

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转型前景光明,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空间广阔。社会各界应共同构建工业数据流通新生态,挖掘工业数据要素新价值,为加快推进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鲁春丛 作者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