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穿越1.3亿年的相遇

2023-09-20 06: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4日,丰宁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对化石进行修复。

日前,丰宁满族自治县修复完成两具1.3亿多年前恐龙化石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9月14日,丰宁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从待修复化石中选取标本。

9月14日拍摄的剑龙类恐龙化石。这是热河生物群以及河北省域内首次发现剑龙类恐龙。

9月15日,记者从丰宁县城出发,驱车1.5个小时,赶到藏在群山中的四岔口乡恐龙化石发现地。据丰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馆长王朝林介绍,化石保护相关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部分裸露的化石骨骼。经过五年的抢救性挖掘和修复工作,两具热河生物群早期植食性恐龙化石最终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只为恐龙新属种,属于角龙类,体长约1米,全身骨骼保存近乎完整,两足行走,具有微弱的头饰结构,是角龙类恐龙由原始到成熟进化发展过程“断链”的重要一环。另一只较大的属于剑龙类,全身骨骼完整、清晰可辨,长约5米。这是热河生物群以及河北省域内首次发现剑龙类恐龙,其骨骼、皮肤印痕保存近100%,超过了已知的所有恐龙皮肤化石,堪称世界恐龙皮肤化石之最。

9月15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小学的师生在丰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内参观。

9月15日,工作人员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恐龙化石点进行发掘。

这两具1.3亿多年前的恐龙化石在丰宁被发现,其实绝非偶然。王朝林说,地处燕山深处的丰宁,是热河生物群生存、演化的主要场所。原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理查德·约翰·爱尔德利基曾在考察后评价,热河生物群是世界古生物化石的宝库,而丰宁就是这座宝库中的明珠。截至目前,丰宁已发现鸟类、鱼类、恐龙类、昆虫类等多种化石,许多种类还涉及生物演化的科研问题,如比始祖鸟更原始的华美金凤鸟、为哺乳动物进化提供珍贵证据的阿氏燕兽等。

9月14日,丰宁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整理恐龙化石被剥离部分的储存盒。

9月14日拍摄的此次发现的恐龙新属种角龙化石。

据了解,化石发掘修复团队接下来将根据化石标本,制作等比例的3D复原模型,并开展相关科研和科普工作。

文/河北日报记者李晓宁

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