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2023-09-20 06: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注重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双碳’工作为引领,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注入强大绿色动能。

深刻认识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性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发展理念和实践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问题。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传统工业化迅猛发展,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对大自然造成巨大伤害。实践表明,以资源掠夺式开发利用为特征的高增长、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之路不可持续。要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一项长期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们必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打造高水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需要。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这一使命,为我省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机遇。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责任使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与京津携手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绿色低碳转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入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路径。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把绿色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助推器,切实将生产生活方式转换到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绿色发展轨道上来。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省污染防治实现历史突破,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后5年是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主要是指生产方式绿色化、低碳化,最大限度减少资源使用损耗和对环境的污染。当前,“双碳”目标的提出加速了能源转型进程,也对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新要求。以“双碳”工作为引领,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佳的绿色生产方式,成为我省抢占战略制高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就要在产业生态化上下功夫,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坚持存量与增量并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狠抓技术攻关,支持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创建,促进氢能炼钢等绿色低碳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减少自然资源消耗、碳排放和污染排放。发挥钢铁行业全面创A行动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其他重点行业主动应对环境压力、投身环保改造、提升绿色竞争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循环经济要求加快优化高载能产业布局。要着眼科技前沿,大力培育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空天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减少生态环境压力。要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壮大生态经济,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降碳、减污、扩绿等生态环境治理活动的规模化专业化,有望催生和壮大生态产业、环保产业等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应出台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进一步完善政策工具箱,以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健全的长效机制,为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动力和保障。在完善环保督察等行政手段的同时,着重提高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激发企业挖潜改造的积极性。要完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持续深化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用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制度,通过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实现经营主体的自我约束。

努力实现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是一项长期任务,从根本上说需要全体公民在提高环境意识基础上,主动以一点一滴、聚沙成塔式的行动减少日常生活中的资源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要通过观念引导、消费模式创新、加强社会治理等,促使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自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绿色低碳发展同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提高全社会对绿色低碳生活的理解和认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绿色、生态和健康,对于优质生活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政府要因势利导,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活动,引导人们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拒绝奢华和浪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文明生活风尚。

营造促进绿色低碳生活的良好环境。要着力提高绿色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绿色能源替代、鼓励绿色消费等措施,健全促进绿色低碳生活的相关制度,完善用水用能等领域价格形成机制,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推广普及提供硬件支撑和机制保障。支持各类碳普惠试点,鼓励公众自觉践行、主动参与各种绿色低碳行动,支持创建绿色低碳社区、绿色低碳学校、绿色低碳机关等,引导全社会共同推动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武义青 张云 作者均为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