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

2023-10-11 07: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

——树立正确政绩观系列谈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员干部政绩观的培树,多次强调“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在浙江考察时,总书记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论述,既有要求也有方法,为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立足实际,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毛泽东同志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把握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是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最终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辉煌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只有坚持立足实际,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科学决策,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关键。科学决策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应用各种科学的分析手段与方法,按照科学的决策程序进行的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活动。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必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解决好发展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任何工作要取得成绩,让群众满意,都要从实际出发,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坚决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深入研究客观现象、分析客观规律、把握客观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必须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研究、思考、确定工作思路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了解实际情况、促进科学决策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真正全面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多听取群众意见,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确保决策符合客观实际。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必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察民情、聚民智、汇民力,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防止政策制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要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要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田海舰 作者系河北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