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 | 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23-10-25 06:3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浙江考察时,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有要求又有方向,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指明了科学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是农业大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乡村特色产业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独特性、多样性,既要积极发展、优化布局、尽力而为,又要顺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合理确定发展目标。要立足地域资源优势,依据自然生态、独特人文、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有利条件,科学选择产业、产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游则游,深入挖掘其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价值,将区域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要彰显特色、错位发展,大产业抓小品种、新产业抓大基地、老产业抓新提升,打造特色产品、特色工艺,构建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要积极开拓市场、主动适应市场,培育壮大具有河北地域特点的乡村特色产业品牌,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发展,持续提升产品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增强特色产业发展的持续性、有效性。要坚守安全底线,以质量为导向,完善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推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全面提升特色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惠及群众、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加强乡村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特色产业由单一种养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型,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综合体和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附加值。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推广“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保底收益+效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农户能从事的生产尽量让农户去做,适合企业生产的尽量吸纳农民参与,促进企业与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收购、股份合作、村企对接、利润返还等形式,参与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特色产业生产,拓展增收空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推动乡村特色产业绿色发展,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乡村特色产业生产全过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创新绿色发展机制,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要推动生态产业化,用足用好河北丰富的生态资源,围绕山水林田湖海草等资源,积极发展特色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开展山地游、草原游、海洋游、冰雪游等,壮大休闲度假、保健康养、林草碳汇等特色产业,促进生态产品生产和生态可持续利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以产品研发、加工包装和品牌营销为突破口,推动现代工业、科技、金融、教育、文化等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生态产业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要推动产业生态化,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面源污染防治,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培养一支职业素养高、专业技能强的人才队伍,是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高带头致富引领能力。要发掘一批乡村能工巧匠,鼓励他们开办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振兴传统工艺,打响河北“土字号”“乡字号”品牌。要积极引导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农技推广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投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农民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完善财政、用地、用电、科技、信息、人才、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引导社会力量返乡下乡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要强化科技协同创新,打造创新平台,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唐丙元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