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加快推动企业上云 助力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3-11-01 06: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企业上云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是数字化时代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数字河北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基础设施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备要素,是企业上云的坚实底座。要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重点瞄准公共服务平台、本地化服务体系、专业化适用人才、安全防护体系等领域,强化各方面服务支撑,营造支持、服务企业上云的良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依托数智赋能提升中国制造整体技术水平和“含金量”“含新量”,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企业上云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河北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企业上云为着力点,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主动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推动企业上云,助力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劲动力。

深刻认识和把握企业上云的重要意义

企业上云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新型工业化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化,是高端、智能、绿色相互支撑,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工业化。企业上云,就是企业在互联网环境下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企业上云本质是提高实体经济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新模式,是推动数实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企业上云,可以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动能,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既是构筑中国式现代化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的微观实践,又是适应新时代新型工业化要求的有力抓手,对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转换发展动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企业上云是数字化时代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企业以云平台为基础,通过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可以有效整合优化设计、生产和市场资源,重塑生产组织方式。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上云具有省钱、省时、省力、省心的优点,可解决其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专业技术人员少、技术支撑能力不足及成本高等问题。当下,全球制造业正在进行新的变革,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将改变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模式,企业上云成为创新发展的趋势。推动企业上云,有利于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提高企业自身价值和运营效率。

企业上云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数字河北提供了重要支撑。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数字河北,强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推动企业上云,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不仅有助于加速降低融合成本,提高制造业生产管理效率,优化业务流程,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对接、业务协同和资源优化配置,而且还能加快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普及应用,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对于培育新产业、新模式和新增长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企业上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数字基础设施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备要素,是企业上云的坚实底座。就我省而言,要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是积极发展区域性数据中心,建设形成张家口、承德两个核心区和廊坊、保定等若干数据中心集聚区,充分发挥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作用,形成支撑海量数据计算和云上应用的服务能力。要培育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健全内外部网络,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企业设备上云、平台系统上云和业务上云,实现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从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等入手,鼓励互联网企业、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商、软件企业等牵头建设具有专有技术、优势突出的行业级平台。鼓励依托开发区、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区等建设区域级平台,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设备联网、生产管控、能源管理、检验检测、供应链对接等公共服务,促进各种资源优化配置。

聚焦关键环节,推动生产设备、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和业务应用上云

对于企业来说,生产设备、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和业务应用等是“核心资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产能、效率、成本等。“核心资产”产生的数据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数据资源,基于这些数据资源形成整合、交易、优化、增值的闭环,是企业持续提质增效的核心动能。一是推动生产设备上云。根据我省产业发展特点,应重点推动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等上云,鼓励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生产设备数据云端汇聚和在线管控,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可靠性和资源利用率,提升生产效率和服务能力。二是推动基础设施上云。利用我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优势,依托云服务商专业化、规模化的IT基础设施服务,提升企业计算、存储、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解决基础设施一次性投入大、保障人才缺乏、安全防护能力弱等问题。三是推动平台系统上云。鼓励企业利用云端大数据平台推动数据资源集聚,进行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和协同应用。四是推动业务应用上云。以协同办公、经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控制、智能应用等为重点推动业务应用上云,推广成熟、通用、成效明显的云上信息系统,满足企业研发创新、生产管控、经营管理、用户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有力推动企业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

打造企业上云服务生态,构建云服务支撑体系

重点瞄准公共服务平台、本地化服务体系、专业化适用人才、安全防护体系等领域,强化各方面服务支撑,营造支持、服务企业上云的良好生态。一是培育建设一批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以平台为载体,为上云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产品资源、解决方案、云上课堂、数据地图等相关服务,逐步实现企业在线咨询、上云成效评价、供需在线对接等功能。二是鼓励云服务商建立完善覆盖县区的企业上云本地化服务体系,支持地方依托云服务商资源优势建立企业上云服务支撑队伍,在县区、园区或产业集群设立信息技术服务站,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帮助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支持企业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培育引进一批熟悉生产经营流程、掌握数据分析工具、具备跨界协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全球顶尖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培养力度。四是鼓励高校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组织开展企业家企业上云知识培训,支持校企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订单式培训,提升育人质量。五是支持平台企业和上云企业建立完善安全防护体系,探索构建设备指纹库、系统漏洞库和态势感知、模拟仿真、漏洞挖掘等平台体系,支持科研机构建设工业互联网攻防实验室,为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安全提供保障。

强化政策扶持和示范引领,营造企业上云良好氛围

企业上云是推动企业和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要发挥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作用,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激发企业上云的内生动力。一是创新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大企业上云信贷扶持力度,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创新信贷产品,探索开发数据资产质押贷款业务,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政府产业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工业互联网领域。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围绕企业上云主攻方向进行试点,培育一批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向其他企业、行业和地区推广应用,探索针对不同行业需求、满足区域发展特色、适应大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上云路径。三是加强宣传培训。依托河北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上云政策、产品应用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云服务商等,开展企业上云技术研讨、供需对接、现场观摩和专题培训等活动,交流企业上云相关知识、典型案例、解决方案和成功经验,营造有利于企业上云的良好环境。

(陈 璐 作者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