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

2023-11-02 15:35:14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定州市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定州市兴和调解工作室”在子位镇西丁村正式揭牌成立。

兴和调解工作室主要是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以及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等服务。工作室设有1个调解大厅和2个调解室,共有6名专职调解员和1名顾问律师协助开展调解工作。

工作室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将思想品德高、社会威望高、人脉关系广的老党员、老干部、社会贤达邀请到工作室调解队伍中来,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向群众提供更方便、有效、专业的调解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就地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子位镇地处定州市东南部,处于定州、安国、无极、深泽四地交界处,四地群众工作生活往来频繁,跨区域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工作室的成立不仅可以覆盖子位镇,还能辐射周边三县市,拓宽了居民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对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便民、亲民、利民优势,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兴和调解工作室突破传统的调解模式,充分利用调解员的人缘、地缘优势,及时高效化解民间纠纷,为周边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兴和调解工作室主任丁建兴说。

丁建兴曾是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从事调解工作30年,一直扎根基层,长期从事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具有丰富的调解实践经验。他秉持“细致、热心、专业”的工作态度,平均每年累计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率100%。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深入开展“人民调解提质增效创品牌”专项活动,充分发掘和调动民间力量参与“大调解”工作。此次兴和调解工作室成立,将有力推动人民调解阵地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我们严格落实人民调解月例会制度,通过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评析、实地考察、线上学习等形式,组织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人民调解技能等培训,全面提升调解员调解能力,打好‘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组合拳,把兴和调解室建设成为社会治理、矛盾化解、乡村振兴的‘个人调解服务品牌’。”丁建兴说。

不仅如此,辖区司法所和村调委会还就调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案卷档案整理等进行专项指导,帮助调解室更好地开展调解工作,更快地融入“大调解”工作格局。

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是开启专业调解服务模式的一种新探索,是全市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除了兴和调解工作室,市司法局还着力打造西关便民市场调解工作室、博文调解工作室等个人调解工作室,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个人调解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打造为民解忧的‘帮大哥’,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法治定州、平安定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军说。(记者刘馨忆、刘子祎)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