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息冢镇:沙土地里种出“金疙瘩”

2023-11-08 11:30:29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息冢镇大力发展红薯产业

沙土地里种出“金疙瘩”

深秋时节,薯飘香。眼下正是红薯成熟收获的季节,定州市息冢镇贾村迎来了红薯大丰收。

近日,在贾村红薯种植基地里,1000亩红薯陆续开始收获,村民们正忙于采收红薯,农田里呈现出一派农事忙、农业兴的喜人景象。

随着红薯收获机在黄沙地里来回穿梭,一垄垄圆滚滚、胖嘟嘟,体态饱满、颜色鲜亮的红薯破土而出,村民们忙着给新出土的红薯去泥、分拣、装袋……一袋袋红薯伫立在田地里,构成了一幅丰收的画卷。

据了解,贾村土壤为沙性,土层深厚、疏松,透气性比较好,红薯能充分吸收深层地下水中的丰富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有利于糖分积聚。独特的土壤性质造就了种植的红薯甜软、细绵,品质优良,产量也比较高。

“今年全村种植了1000亩红薯,以西瓜红、白薯、烟薯3个品种为主,亩产在5000斤左右,除去成本、人工费、机械费等,每亩净收入2000元左右。”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杜利永介绍。

贾村红薯粉糯香甜,每到采收季节,就有大批客商前来订货。为此,贾村红薯种植基地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红薯销往北京、上海、青海等地,并实现了育苗、种植、储存、销售和深加工全链条发展,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们除了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费用,还可以选择到基地务工,红薯变成村民增收的“金疙瘩”,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近年来,息冢镇立足贾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把红薯产业作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项目引导,因地制宜推进红薯产业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周边村民通过种植特色红薯增收,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贾村的实际情况,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延长红薯深加工产业链,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把红薯产业做大做强,把品牌做好做优,以‘一村多品’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让这条幸福的‘甜蜜’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息冢镇党委书记刘少飞表示。(记者刘子祎)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