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丨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2023-11-10 06:5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国新型工业化之“新”,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的先进性上,体现在工业化的战略协同性上,体现在工业化的现代性上,体现在工业化的开放性上,体现在推进工业化过程的包容性上。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要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成效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处理好遵循一般规律与保持自身特色的关系、工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系、全国工业化与区域工业化的关系。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环境条件变化,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所在

工业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收入提高和经济结构高级化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我国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讲,必须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

工业化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程,推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工业化始于18世纪60年代的英国,以棉纺织业技术革新为始,随着蒸汽机的广泛使用,大机器工业代替手工业。之后,法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先后完成了工业化,成为发达国家。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一直在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工业化速度加快,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我国新型工业化之“新”,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的先进性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体现在工业化的战略协同性上,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体现在工业化的现代性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体现在工业化的开放性上,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体现在推进工业化过程的包容性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工业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根本上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所在,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从多维度、多领域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要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成效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将创新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纵观世界200多年工业化进程,科技创新始终是引领工业化的关键因素,是产业系统演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动力。对于河北而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就要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和乘数效应。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促进动能转换,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瞄准我省产业技术创新定位,把握好制造业创新发展方向,加快破解重大技术瓶颈,持续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是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将协调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有效推进区域协调、城乡协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必须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我省要聚焦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功能定位,坚定走空间布局优化、区域统筹协调、城乡一体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推进的协调发展之路。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同质化问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先进地区与落后地区要素共联、产业共建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瞄准城乡统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充分释放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壮大县域特色产业,使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

将绿色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使绿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普遍形态。一是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以绿色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系统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二是着力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增加绿色消费供给,创造更多绿色消费场景,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三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进一步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四是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高效的绿色发展技术引领支撑体系。五是完善促进绿色转型的政策体系,从源头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将开放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和融入国内大循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创造的先进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要强化开放理念,着力解决我省对外开放度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问题,释放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明确对外开放的方位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厚植对外开放的条件支撑,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要持续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建立跨区域产业合作机制,特别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统筹产业发展和产业安全,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积极探索开放经济条件下提升产业安全水平的有效路径。

将共享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着力解决好收入差距、劳动就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将实现共同富裕与新型工业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创造高质量就业的同时缩小收入差距,使新型工业化成为创新驱动、可持续、包容的工业化,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与要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

正确把握遵循一般规律与保持自身特色的关系。工业化是有规律的,如工业率先发展、带动三次产业协调推进,产业结构在不断演变中实现优化升级;工业化分为初期、中期、后期以及后工业化阶段,每个阶段的主导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不尽相同等。同时,各国工业化都有自己的突出特色。对于我国而言,既要遵循工业化的一般规律,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也要立足基本国情,保持和把握自身突出特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正确把握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工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系。工业化通常被定义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比重不断上升、工业就业人数在总就业人数中比重不断上升的过程,但工业化不能狭隘地理解为工业发展。因为,工业化是一个经济社会综合转型的过程,既有工业的快速增长、人均收入的提高,也带动着服务业、农业的协调发展,还伴随城镇化推进、区域关系调整、社会文化重塑、人们生活方式转变等。所以,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工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系,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正确把握全国工业化与区域工业化的关系。党中央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国家层面的总体战略和顶层设计,有着明确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每个区域要根据国家工业化战略赋予本区域的责任和义务,结合本区域所处的工业化阶段、产业结构、区域特点等,谋划与明确本区域的工业化战略目标、实现路径、战略重点等,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颜廷标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