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丨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质、实践要求

2023-11-15 08: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七个着力”的要求,重点在深化宣传宣讲、强化研究阐释、优化科研机制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并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今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具有五千多年深厚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提炼党一百多年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进入新时代以来,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中央召开的会议之密集、作出的决策部署之全面,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之丰富系统、深刻厚重,在党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逐步展开、渐次升华: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今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了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提出了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前不久,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夯实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振奋亿万人民自信自强的精气神、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阐明了精神文明的重要作用,精辟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的道理所在,鲜明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重大论断。

充分彰显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作出了战略擘画,既有本体论、认识论高度上的整体观照,又有实践论、方法论上的具体指导,体现了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主动和担当。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有信心更有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时代性与历史性相贯通、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融通,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在“明体”中全面领会精髓要义。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有深邃的观点、战略的谋划、科学的部署,还教给我们正确的立场、管用的方法。“明体”就是既要准确理解其中的重要概念和提法,又要加强系统性、整体性把握,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做到学有所悟、融会贯通。重点是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新的文化使命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关系,深入学习领会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战略考量与深远意义。

在“达用”中深刻把握文化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对各方面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达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各项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发,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等文化布局和部署要求。

在“贯通”中学用结合、落地见效。习近平文化思想实现了“体”与“用”、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贯通”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从中明思路、找办法,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以钉钉子精神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七个着力”的要求,找准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重点在深化宣传宣讲、强化研究阐释、优化科研机制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深化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加快推进新时代理论宣讲融合创新,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热潮。突出宣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引导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宣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付诸实践,使之成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突出宣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河北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举措和成效。

在强化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推出一批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成果。着眼学理化,加强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感悟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推出一批顶事管用、转化率高、效益好的智库研究成果。着眼体系化,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河北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名人研究、历史文献整理研究充分结合,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学术厚度、话语温度的研究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作出河北贡献。

在优化科研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在全国社科系统走在前列的一流科研环境。深化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动理念思路创新、手段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持续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内在动力、活力和创造力。遵循社科研究规律,推进科研范式创新,加强文理融合、学科融合,打造一批有效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名前列、深受广大社科工作者欢迎的特色工作品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吕新斌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