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火车头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启动

2023-11-17 06:4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火车头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启动

逛这个街区,可以刷数字人民币

11月11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火车头步行街,消费者正在扫描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付款。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摄

“数字人民币真好,既方便还能省钱。”11月11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火车头步行街,省会市民赵晓红高兴地对记者说,她在购物时,通过刷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码,节省了25元钱。

当日下午,由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主办的火车头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启动仪式举办,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就有机会获取30元无门槛红包,或享受每笔消费满10元随机立减1至99元优惠。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现金的数字化形式。与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支付方式不同,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后,无需提现,直接进入商户的数币钱包,也可直接打进银行账户。

记者在火车头步行街看到,几乎所有商户的收款台除了微信、支付宝付款码外,又增加了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省商务厅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火车头步行街所有自营商户和七成以上散户都应用了数字人民币收款码。

田丽园是火车头步行街上一家岩烧乳酪店铺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火车头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启动后一个多小时内,已经有十余名顾客通过数字人民币从她那里购买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者支付的钱直接打进了数币钱包,不仅为我们省去了提现环节,还节约了手续费。”田丽园说。

扫描数字人民币宣传页上的二维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按照要求填写完信息后,省会市民王艳春很快收到一个30元的无门槛红包。她说,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让她在购物时又多了一种支付渠道,以后会经常使用数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货币金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除了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支付体验外,还可更大程度上保障交易的安全性,在防止隐私泄露、防盗刷、防诈骗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对于商户来说,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性,能够实现款项实时到账,有助于提高商户资金周转效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数字人民币作为国家层面的金融创新,是链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其广泛应用对构建普惠金融体系,满足便捷支付需求,以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5个全省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省份之一,河北积极探索搭建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优化布局数字消费全链条,拓展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

省商务厅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作用,将数字人民币推广与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恢复和扩大消费等工作相结合,以商业步行街为平台,以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为手段,大力开发数字人民币支付新场景。

据介绍,火车头步行街作为“河北省示范步行街”,集文化休闲与餐饮娱乐于一体,已成为石家庄最具特色的打卡地。此次全面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将吸引市民到此体验数字人民币,可以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服务民生、促进消费的优势作用,加快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圈。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总结本次数字人民币在商业步行街中的应用经验,并在其他省级商业示范街、商场、超市等零售场所有序推广,以期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支付,实现商务发展和数字人民币广泛应用的良性互动,助推河北促消费、稳外贸等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