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翟城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1-30 11:07:52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公布,定州市东亭镇翟城村上榜。

近年来,翟城村找准乡村治理切入点,创新“六微模式”,以“微网格”“微讲堂”“微服务”“微治理”“微庭院”“微积分”不断健全治理架构,挖掘治理效能,提升治理水平,展现农村新貌。

强化组织引领、党建引领,推动党的领导有力有效。该村坚持党组织讨论决定工作机制,推送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农村党员干部进入农村群众组织,成为组织负责人及致富带头人。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乡村“微网格”落实落细,定期组织网格员队伍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建立入户走访、为民代办服务、问题解决管理机制,实现“大事全网推动、小事格内解决、难事提级处置、问题就地消除”。

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小微权力清单”等,实行一事一议、集体决策。设立法治“微讲堂”,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走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等,上好各类法治课;畅通与村级法律顾问联系渠道,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不定期播放各类法治宣传片,设置法治宣传栏,定期通过大喇叭及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教育。

完善乡村制度建设,加强乡村“微服务”,文化道德形成新风。该村加强乡村治理,制订完善村规民约细则,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大力整治不良习俗,强化移风易俗宣传,积极倡导和引领文明、健康、科学的时代新风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免费开放党员活动室、道德宣传室等功能室,构筑“全村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充分利用村委会院内戏台为老人提供文艺演出,组织村内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加强文旅项目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发展充满活力。该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苗木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推进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投资修缮晏阳初故居、晏阳初展览馆、女子学校旧址、平教会旧址等。实施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美丽“微庭院”等评选活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推行乡村“微治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推广“十户一长”包联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及时发现村内矛盾纠纷隐患,并发动村内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对基层矛盾双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全村和谐稳定。(记者卢丽亚)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