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设立13个便民规范经营区

2023-12-15 11: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市设立13个便民规范经营区

流动摊点免费安家不再“打游击”


11月18日,定州市城管执法队员在便民规范经营区走访摊主。通讯员 白永民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甄玉红)在定州市自来佛南街与中兴路交口西南角的便民规范经营区里,有一个名为“周周的流动小车”网红煎饼摊。摊主周周和妻子每天6时许便开始忙碌起来。

周周夫妇做煎饼手艺不错,服务也热情,非常受上班族和学生们欢迎。过去由于没有固定摊位,做生意都是靠“打游击”:看见城管执法队员过来,放下生意推车就跑,等城管执法队员走了再接着出摊。周周说:“如今在便民规范经营区有了免费固定摊位,客源也稳定,生意越来越好。”

流动摊点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流动摊贩和城管执法队员经常发生矛盾冲突,治理起来让人头疼。

“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孟超说,年初,该局多次研究讨论如何提高流动摊点整治效率问题,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与商贩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建议,决定堵疏结合解决流动摊点管理难题,在满足群众需求与市容环境有序之间找准最佳结合点。

根据现有市政设施条件,在不影响交通情况下,定州市今年4月以来陆续在明月北街明月新城小区段、自来佛南街与中兴路交口西南角、中心南街等位置设立13个便民规范经营区,规划1000多个摊位,让流动摊贩免费入驻。该市为便民规范经营区安装了路灯,对路面进行硬化。同时,按照易于经营、便于购物、分类管理原则,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经营时间、经营区域、经营类别等,引导周边流动摊点退路入区、就近安家。

便民规范经营区的设立,把流动摊点治理难点变成城市管理服务亮点。以前,由于流动摊点占用机动车道,明月北街明月新城小区段一到上下班时间便交通混乱。城管执法队员天天治理,收效甚微。设立便民规范经营区后,街道不乱了,居民买菜也方便了。一位卖菜的摊主说:“在便民规范经营区内经营不收费,只要按时间段经营,走时把卫生打扫干净就行。”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