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长安路街道:多途径保护传承定州缂丝织造技艺

2023-12-15 14: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曹楠)“缂丝最大的特点是纬丝不像一般织物那样贯穿整个幅面,而是只织入需要这一颜色的一段……”12月9日,在定州市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定州缂丝技艺传习馆内,定州缂丝第九代非遗传承人郭飞为来自长安路街道各村的妇女学员演示缂丝制作技艺。

定州缂丝被誉为“雕刻了的丝绸”,发祥地在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2021年,定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长安路街道采用多种途径保护传承定州缂丝织造技艺,不遗余力将其打造成文化名片。

该街道已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的缂丝展览馆,建设传承基地1个、各级各类传习所10个、缂丝工坊10余家。开设“乡村振兴学堂”,定期在定州缂丝传承基地开班授课,吸收学徒200余人,年龄从30岁至60岁,实现了梯队化传承。

多种方式推介定州缂丝。该街道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线上广泛宣传定州缂丝文化,线下开发系列文创产品200余件,经常组织传承人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展示定州缂丝,把定州缂丝产品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