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以机关党建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12-20 08: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机关党建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信访局始终坚持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党建是首要之责、根本之责”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上水平,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是信访工作政治性的鲜明体现,是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信访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内在要求。

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针对自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逐一对照清单进行“回头看”,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培树优秀党员典型。

积极开展联学共建。把开展联学共建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以联学促合作、以共建谋发展。开展对上联建,学习国家信访局先进工作经验。积极横向联建,机关党支部与省直部门党支部进行联建,研究探讨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加强对下联建,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机关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基层工作。

把握党建工作定位,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事要解决”这个核心,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切实维护信访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排查信访矛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信访矛盾产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持续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包联督访工作,有效化解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托省委党校开设“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组织各市联席会议召集人、联席办主任以及县(市、区)联席会议召集人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等,积极探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推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既解决群众的实际利益问题,也化解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民心,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助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省信访局坚持以机关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助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局务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强化直接责任落实。机关党委落实直接责任,认真履行协助保障、组织推进、教育引领、管理监督、述职考核等职责,督促指导党支部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党委书记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每季度检查各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强化监督责任落实。机关纪委是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执行主体,通过加强机关廉政教育、内部监督、廉政风险点排查,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架起思想“高压线”,筑牢廉政“防火墙”。强化具体责任落实。党支部落实具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神经末梢”。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在不断增强向心力的基础上形成更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作者刘靖 系河北省信访局局长)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