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湖“冰舞台”迎来“鹤舞团”

2023-12-21 07:31:1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记者任丽颖)20日一早,雪后的衡水湖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阳光下,3000余只灰鹤簇拥着1只白头鹤,时而展翅盘旋于空中,时而漫步于衡水湖的“冰雪舞台”之上。鹤群在此起彼伏、声闻于野的鸣叫声中上演着壮美和谐的“舞蹈”。

鹤群聚集在衡水湖“冰雪大舞台”上。

“12月初开始,鹤群陆续飞临衡水湖。目前正处于候鸟越冬期,已有60余种、5万余只候鸟飞到衡水湖越冬。”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说。

据张余广介绍,鹤属于群居型鸟类。在大群灰鹤中,常会出现白头鹤、白枕鹤等其他鹤类加入。

鹤群在近岸芦苇荡中休息。

“经过近两周的密切监测,我们已掌握这些鹤的种群数量、活动规律等情况。灰鹤作为衡水湖的‘老朋友’,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每年12月初陆续迁徙至此,直至次年2月飞返夏季栖息地。由于前段时间气温较高,今年鹤群抵达衡水湖的时间稍晚。而去年12月新记录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这次随灰鹤再次抵达。这标志着它已认准了衡水湖这个冬天的‘家’。” 张余广说。

据当地市民介绍,16日以来,衡水湖开始结冰,鹤群在冰上起舞、漫步,不时空中翱翔,引得远观的游客、摄影爱好者为之着迷。

一只白头鹤被大群灰鹤簇拥着。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占地面积163.6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内陆淡水湖泊。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衡水湖成为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天堂。

目前,工作人员在衡水湖观测记录到鸟类333种、昆虫757种、鱼类45种、植物594种。在鸟类中,青头潜鸭、卷羽鹈鹕、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白琵鹭、小天鹅、大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3种。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