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丨以机关党建引领参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12-29 09: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咨询国是、崇文鉴史职能职责,全力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稳思想之舵,永葆政治机关本色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参事工作和文史馆工作的统战属性决定了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是政治机关。我们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决扛起责任使命,确保参事工作和文史馆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树牢政治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筑牢政治忠诚。把学理论与讲政治结合起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党组领学、支部深学、参事馆员联学等方式,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掌握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制定修订《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参事馆员意识形态管理办法》等12项管理制度,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研究制定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进一步完善各负其责、统一协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分级责任体系。

夯实谋事之基,彰显政治机关作为担当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创新制定“党建+业务”机制,形成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业务提升的工作格局,在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中不断彰显新担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突出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协同共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抓党建,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思考,创新竞进、推动落实。联合京津共同签署京津冀参事室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座谈会、碳中和愿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两个平台品牌效应,在横向合作交流、区域协同联动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自信自立,强化“两创”互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国家文化战略,积极争取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支持,深挖河北文化资源禀赋,成功举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六省(区、市)文史馆馆员研究员书画展、新时代书院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厚积发展之势,加强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切实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锻造敢打能胜的党员队伍。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抓好专题学习和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政治历练中加强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之魂,增强情感认同。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鞭策双向发力,开展工作标兵选树活动,让身边的榜样发挥带动作用;建立工作负面清单,对工作作风不细不实情况进行问责。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建强攻坚克难战斗堡垒。深化“五型”支部创建,印发《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量化考核末端落实,制定《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办法》,抓实“一支部一品牌”“党课开讲啦”“业务大讲堂”等载体,大力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宣传工作,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的坚强战斗堡垒。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六个观念”,大兴真抓实干之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全心全意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听民声、聚民智、汇民意,全面提升参政咨询质量,积极释放文史研究潜力,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王彬)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