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磁县发现清同治年间石碑 佐证地震史料记载

2023-12-30 07:21:01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文物保护中心获悉,文保人员近日在磁县黄沙镇发现一通清代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石碑,距今152年。

图为新发现的石碑。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摄

新发现的石碑通体青石质地,高约162厘米,宽约56厘米,厚约20厘米。碑额成半弧状,刻有“完善同归”等字,碑身保存较为完整,底座已缺失。碑的两侧有花纹图案,石碑正面共377字,详细记载了当地一座菩萨庙在地震坍塌后重修的经过。

磁县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江表示,石碑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当地有关地震史料的记载,对研究清朝冀南地区村庄沿革、民风民俗等有较高价值。(记者赵鸿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