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线探访③ | 唤醒经典名方,把“老祖宗的宝贝”利用好

2024-01-10 08:2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唤醒经典名方,把“老祖宗的宝贝”利用好

——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线探访③

2023年11月27日,在颈复康药业高效液相仪器室,工作人员正在做腰痛宁胶囊中马钱子碱、士的宁含量测定。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摄

2023年11月27日,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综合制剂车间主任王伟从生产线上取下一袋颗粒制剂。他撕开袋子,淡黄色、均匀细小的颗粒呈现在眼前。

“我们引进先进设备,采用干法制粒技术,药物的稳定性提高了。”王伟介绍,采用干法制粒技术后,药物有效成分占比也提高了,这意味着患者购买的药物更“实在”了。

来到提取车间,两座高17米、直径达4.5米的喷雾干燥塔正在运行。王伟说,浓缩后的浸膏雾化后,在干燥塔内15秒钟就会完全干燥,生产周期短、效率高。

通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质量标准,颈复康药业让中药经典名方与现代工业实现了融合。集团董事长李沈明说,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一家大型企业集团,企业靠的是经典名方,也唤醒了经典名方。

颈复康药业建厂已有70余年。在经营前期,企业在产100多个产品,基本是丸散膏丹类传统产品,是很多药厂都可以生产的品种,发展面临困境。1984年,企业召开“燕山中药资源开发座谈会”,邀请北京、天津和省内30多位中医药专家共商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

经典名方是中医药的精华。在座谈会上,专家们表示,在浩如烟海的中医古籍中,经典名方数不胜数,是一个有待挖掘的巨大宝库。他们建议,颈复康药业可以结合承德中药材资源丰富和企业拥有一批老药工的优势,开发经典名方复方制剂。“就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专家们推荐了原电子工业部402医院的颈复康原始方。”李沈明介绍,颈复康最初的处方,是清代医家王清任所著《医林改错》一书中记载的身痛逐瘀汤。后来,相关专家结合临床经验对原方进行加减化裁,形成较为成熟的处方。

开发经典名方,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颈复康药业从现代医学角度对颈复康颗粒的药理、毒理、作用机制等进行了科学研究,并应用现代化生产工艺技术进行生产,使这个一度“沉睡”的经典名方重新焕发了生机。

经典名方集中体现了中医药的传统特色,在传承和发扬经典名方方面,中国医药企业仍需努力。有资料显示,在日本,利用中国经典中药配方加工生产的汉方药颇受欢迎。日本的汉方药垄断了70%以上的中药专利,并占据全球中医药市场的大多数份额。有专家表示,中国的中医药企业是“捧着金碗讨饭吃”,“老祖宗的宝贝”成了人家的摇钱树。

我国经典名方开发滞后,其主要原因是,经典名方历史久远,药材基原、炮制工艺、剂量换算等关键信息模糊。从“方”到“药”,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回报低,企业积极性不高,大量经典名方“躺在古籍里沉睡”。

在颈复康药业药品检验中心高效液相室,工作人员正在做药品中士的宁、马钱子碱含量测定。“马钱子是组成腰痛宁胶囊组方中的一味中药,它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非常接近。”李沈明说,士的宁和马钱子碱是马钱子的主要成分,这两种成分用得好治病,用不好副作用很大,甚至出现中毒反应。

怎样让药物既治病又尽量降低副作用?针对腰痛宁胶囊中的马钱子,颈复康药业探索出既保留传统技术,又具现代工艺特色的遵古炮制工艺。经过科研人员不断努力探索,使马钱子炮制品物尽其用、质量稳定且使用安全。研发人员以同时控制马钱子中士的宁、马钱子碱含量为指标,建立“去毒存效”规范性炮制方法和评价标准,对两种物质的含量做上下限控制,开创了中药固体制剂的先例。经过努力,使马钱子炮制品物尽其用、质量稳定且使用安全。2021年,“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个最早可以追溯至明朝,后记载于清代《急救应验良方》的经典名方用起来更安全了。

创新采用挥发油环糊精包合工艺,大幅度提高制剂中重要有效成分挥发油的稳定性。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建立药物成分指纹图谱,实现对中药复杂组方固体制剂质量稳定性的良好控制。近年来,颈复康药业把研发重点放在传统剂型、传统方剂的深度挖掘和传承创新上,并逐步形成从原辅料、半成品到成品的全过程多途径质量控制体系。

让经典变精品,让名方变名药,对经典名方的传承创新没有止境。“目前,企业常年在产的中成药有30多种,其中一半以上品种来自对传统方剂的传承和创新,我们正在结合现代科技对这些传统方剂进行深度研究。”李沈明说。(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