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2023年,河北算力指数、工业设备上云等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2024-01-12 07: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河北算力指数、工业设备上云等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发力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1月11日,在位于廊坊市的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机房,运维人员在例行巡检。 河北智能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依托5G,医生可为千里之外的患者做手术;得益于大数据中心,人们刷直播看视频更流畅;连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工厂生产更加智能高效……新基建,不仅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

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数字新基建现场推进会上获悉,2023年,河北加快推动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算力指数、工业设备上云等多项指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全省5G基站超16万个,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1月5日,在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焊装产线正在快速运行。当不同车型切换时,5G伺服电机可自主驱动换线,解决过去线缆磨损停产问题,提升了工厂柔性生产能力。

“这是基于河北移动5G网络的产线。尽管焊装产线5G基站投用不到一个月,但效果会说话,产线稳定性精准度均超预期。”河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厂焊装产线部署5G基站,让5G网络进入工业核心控制环节。这个尝试为工业柔性制造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从日常生活到工业生产,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离不开河北省日益完善的5G网络。

2023年,河北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站址资源等要素保障,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开展,5G基站建设提速提效,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来自省通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16.7万个,全省各设区市、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均达到国家千兆城市评选标准并具备了万兆接入条件。

随着5G基础设施完善和用户规模的增长,5G创新应用场景在增多,5G应用水平在提升。2023年,河北省新建5G应用项目426个,累计达1017个。9个项目入选国家5G工厂名录。

在5G网络覆盖快速推进的同时,IPv6流量也在持续提升。

IPv6即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是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IPv6不仅是实现万物互联、促进千行百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网络底座”。

2023年,河北省持续优化IPv6性能和服务范围,提升网络运行能力,全省物联网终端数累计达到8381万。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IPv6用户数达到8225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54.6%,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16.4%,提前超额完成了工信部《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定的目标任务。

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0万台,算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1月2日,在中国电信智慧云基地怀来园区,4栋建筑已拔地而起。

这4栋楼是中国电信智慧云基地怀来园区一期项目,包括2栋数据中心、1栋动力中心、1栋综合调度中心,总投资32亿元。负责园区建设的项目经理赵俊涵介绍,目前,技术人员正在数据中心楼安装机电设备。

“今年5月,1栋数据中心将投运,可容纳3万多台服务器。”赵俊涵告诉记者,今年底或明年初,还将投运1栋数据中心。按照规划,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92万个机柜28万台服务器。

张家口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廊坊加快算力建设步伐,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2023年10月13日,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廊坊正式上线运营,总规划算力300PFlops(PFlops是指每秒一千万亿次浮点运算次数,300PFlops相当于1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同时运算)。

“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投资5.1亿元,已建成算力100PFlops。”河北智能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介绍,中心面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共性需求,全面打造自主可控算力平台,采用人工智能和通用计算组合的多元算力框架,支撑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形成人工智能产业聚集。

目前,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注册用户65家,上线适配32家,算力使用规模已达到93PFlops,主要涉及交通、医疗、农业等行业。

河北不断夯实“算力底座”。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投运标准机柜66万架,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0万台,综合算力指数排名全国第四,其中算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2023年,廊坊华海三河铭泰云计算数据中心、万国数据智能创新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河北省6个数据中心被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数据港张北2A2数据中心等3个数据中心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新基建,澎湃新动能。2023年1至10月,全省大数据服务产业收入75.21亿元,同比增长28.92%。

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29个,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保持全国第一

在隆尧县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高端锻造智能制造车间,工人轻触可视化屏幕设置参数,一个个机械手按照指令上料、装夹、下料。

看得见的智慧应用背后,是看不见的工业互联网在支撑。

利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规模采用智能化生产线和机械手加工,远大阀门锻造车间员工由60名降到11名,年产量由2000吨增加到5000余吨,产品合格率由90%提高到99.9%以上。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河北省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构建“1+21”(1是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21是指7个主导产业、14个地区的行业和区域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上线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在工业互联网培育方面,河北省认定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7个,累计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29个,连接工业设备1034万台(套),服务企业14.3万家。

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2023年,雄安联通中国联通格物Unilink工业互联网平台、河钢数字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3年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年度入选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随着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十四五”以来,全省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831个,覆盖河北省九大工业主导产业。2023年,河北省新增5G+工业互联网应用170个,累计达到321个。

有了工业互联网的加持,河北省深入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末,河北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达到21.2%,保持全国第一。截至2023年底,全省上云企业超9万家。(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