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吕屹委员:科技赋能,让公众沉浸式体验博物馆之美

2024-01-21 19:0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吕屹委员

纵览新闻记者 刘岚

近日,河北博物院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热度不减,博物院成了热门打卡地。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院长吕屹建议,应进一步推进我省博物院(馆)建设,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火”起来,使之成为文化新地标。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客厅”,是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吕屹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优化顶层设计,通过推进“博物馆+文旅”“博物馆+教育”“博物馆+科技”等方式,集文化保护、陈列展览、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将博物馆作为展示地域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并立足普惠于民,发挥公共服务效能,让博物馆的宝贵历史文脉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

“博物馆的建设应该适应新时代新需求。” 吕屹委员提出,博物馆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3D、游戏引擎、AI、云计算、元宇宙等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为观众带来更具科技感、趣味性的互动体验,让大家能够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探索和发现文物之美好、艺术之绚丽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博物馆建设还应强调协调联动,加强和优化布局,推动博物馆与文旅产业的融合互动,注重可持续发展。” 吕屹委员建议,推出全省“一盘棋”的博物馆群建设,让博物馆“遍地开花”,以各地各级各类博物馆“满天星”的状态,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同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丰沛的历史文化滋养。“另外,我省有条件的市域可借鉴国内外优秀经验,设立自己城市的“博物馆日”,让博物馆成为全民爱历史、尚研究、重知识、懂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和历史文化的独特窗口。”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