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张广军委员: 发挥高校优势,搭建非遗传承平台

2024-01-21 22:4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政协委员、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

纵览新闻记者 刘岚

如何在现有普及工作的基础上,把非遗传承从被动的“等靠要”,推上开发利用、创新求变的轨道?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提出建议,进一步发挥各高校优势与特色,实行校企地深度联动、协同育人,是非遗实现传承有后、传承有序的现实途径。

张广军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相关就业面较窄等原因,使得年轻人从事非遗工作动力不足,导致后继人才断层、专业人才匮乏。

“非遗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而以文载道、以文化人,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张广军委员认为,探索地方高校区域性非遗传承体系的构建,既是非遗保护事业的需要,也是地方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他建议,可在职业院校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传承平台,申报开设以本地区非遗项目为重点,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为扩展的相关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相关专业,鼓励和支持高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课程或设立专门的专业方向,培养学生从事非遗保护与研究的相关技术工作,提取符合现代生活的元素进行非遗衍生品的活化设计、创新创意,并借助高校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创新创业项目,实施“技能专业+非遗传承”双向培育,培养一大批技术技能精湛、兼具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复合型人才,既创新现有专业特色,提高创业就业率,又可推动非遗项目的有效保护与传承。

同时,以建立非遗工坊、邀请非遗传承人主持非遗工坊等形式引入非遗大师进校园,进行技艺展示、专题讲座等活动,通过“面对面”传授,使学生更直观地感受非遗的魅力,提升其传承技能的内生动力。

“另外,校政企三方合作可促进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广军认为,高校在社会资源整合和市场转化能力上不足,需要政府搭建平台。比如可通过搭建社会非遗传承学习实践基地,促进非遗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实施政行企校多方融合,大力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非遗企业、高校、政府部门等多方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举办非遗文化节、研讨会等活动,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同时,通过投入博物馆建设、举办工艺美术展览、参加国内外博览会、设计周等方式亮相,促成非遗项目得到更好展演展示,不断扩大我省非遗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张广军委员还建议,通过举办大赛、创新创业孵化器平台、商业街减免租金、人社保障政策等方面挖掘、留住手艺人才和创新人才,才能更具发展后劲,促进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